泸州老窖集团:坚定目标 砥砺奋进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20年02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全面打响以来,泸州老窖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217日,泸州老窖集团再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相关事项,明确指出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要继续按照上级相关要求,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时,要认真研究疫情防控形势,因企因地因项目差异化推进复工复产工作,要坚持结果导向、突出重点,紧盯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两个关键,聚焦重点子公司,严控经营风险,克难而进,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精准研判   科学防控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泸州老窖集团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27日、131日、212日,217日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制定防控方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坚持科学引导、全员参与。充分利用网络渠道,通过编发防疫操作电子手册、制作防疫知识推文、转发防疫动态等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发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网络答题和“众志成城、齐心战‘疫’”职工家庭短视频征集活动,全员参与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推动形成“我知晓、我预防”“不轻视、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的社会氛围。坚持精准排查,积极防控。对全体员工实施网格化管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制度,并自主开发健康统计小程序,每日对全体员工实行健康登记排查,做到无遗漏、全覆盖。研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和防控纪律规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积极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活动,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做好宣传引导,主动关心慰问居家隔离观察同事,切实增强全体员工战胜疫病的信心。

目标导向   有序推进

泸州老窖集团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有序复工的安排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紧紧围绕2020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千方百计、迎难而上,始终保持战略不变、目标不变、时间不变,进一步研究部署第一季度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制定《2020年第一季度绩效考核方案》,细化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经营策略。认真研究梳理惠企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仔细研判市场走向,加快产品业务布局,深化业务模式创新和要素保障,奋力实现2020年第一季度“开门红”。根据集团公司跨区域、跨所有制、跨行业的特点,坚持因人因地因行业“分类施策、一企一策”,研究细化子公司《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生产方案》,坚决服从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要求,抓实抓细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目前,集团公司下属康润集团、龙马兴达、智同商贸、宏鑫担保、汇鑫租赁等16家一级子公司已全部有序复工。

信息驱动   科技赋能

泸州老窖集团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在人员相对分散的情况下,保障各项工作稳定有序开展。集团公司不断优化OA系统、友空间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对员工进行线上全程管理,实现工作任务线上发布、工作成效线上考核、工作纪律线上管理,确保全体员工高效协同运转,工作任务 “日事日毕、日清日高”。企业管理中心、法律事务中心、财务管理中心等部门认真梳理汇总疫情防控和惠企政策法规,在线为子公司提供“一对一”指导,为子公司尽快复工复产、抢抓发展提供政策支持。贸易和金融板块各子公司,充分运用信息化平台,全力保障贸易和金融业务正常开展。宏鑫担保公司通过线上担保业务系统,实现担保业务线上流转不停滞。龙马兴达小贷公司运用金融业务系统平台,实现全线上业务进件、移动审批、放款及自动扣款等功能,确保贷款业务有序开展。贸易板块不断优化网上供应链新业务模式,积极拓展进出口贸易业务,充分发挥旗下跨境贸易公司优势,整合全球供应链资源,积极协助相关部门采购新冠肺炎防疫物资。

迎难而上 力促发展

泸州老窖集团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抢抓发展,在整体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20201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上交税金同比增长76.56%

贸易板块

智同商贸和盛世元亨等公司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及时研判市场整体价格走向,及时调整大宗商品参考价格,优先启动受影响较小的产品业务,实时监控应收预付货款的情况,多措并举降低贸易风险,全力确保应收预付货款安全。1月,贸易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4.69%

金融板块

全面梳理疫情对存量项目和新增项目影响,认真研判市场走势,采取有针对性的风险防控措施。宏鑫担保、金舵投资、璞信投资、汇鑫租赁等公司积极布局优质产业,新增多笔进行投资,审批通过多个投资事项。同时,主动担当国企社会责任,下调担保费基础、接受抵质押敞口,延缓租金收取等措施,扶持地方企业渡过难关。1月,集团类金融板块利润总额同比增加66.32%

实业板块

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科学有序推进食品园区、小曲清香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项目前期基础工作,为项目尽早全面复工奠定坚实基础。同时,物流板块积极承运顺丰快递天津至成都干线运输,全力保障民生物资供应。

当前,正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复工的关键时刻,泸州老窖集团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发展定力,迎难而上、力促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两场战役”,坚定朝着“挺进世界500强”目标不断奋进,奋力为全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