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7天、30万,用责任和担当“数”写奇迹!
来源:中国联通四川公司           时间:2020年02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11日,在乐山市井研县研城中学的一所教室里,一场特殊的教学正在进行。税老师一边在黑板上写着漂亮的板书,一边讲解着知识要点,讲台下,是空空的52张桌椅,一台手机正在静静地直播他授课的场景,而通过联通搭建的钉钉空中课堂,她最牵挂的学生们正在家里用手机、用电脑紧紧盯着老师的讲解直播,认真记录着笔记……

这一天,乐山市有11个区县、390所学校、6278个班级、30万学生通过乐山联通提供的钉钉空中课堂教学解决方案,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这是一场爱心的接力,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这是一场乐山联通人用奋斗书写的奇迹!

疾风知劲草 战疫显担当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教育部发文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与此同时,各地教育部门也提出服务保障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校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全新要求。

“停课不停学,这是我们应该去担当的责任!”四川联通乐山市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聂代全说,“不能到学校集中上课,我们就搭建空中课堂,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学习。”家在异地的他,春节几乎没有休息,早早坚守在工作岗位,做出部署安排。

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剑身先士卒,带着党员突击队立即行动起来,组织讨论空中课堂保障方案,完善细节,拜访市领导、市教育局领导,商讨确定了乐山市远程网络课堂方案。教育局于23日正式下文要求全市利用钉钉/云视频/云课堂开展远程网上学习。同时明确210日全市正式运行。

7天!只有7天!这是留给乐山联通人准备的时间。

党旗飘扬 架起一座红色的空中桥梁

保障全市所有中小学的停课不停学,这固然是抗击疫情的应急举措,但也是乐山市分公司难得的机会,可以向全市人民展示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乐山市分公司要用通信网络架起一座空中桥梁,实现授课教师和莘莘学子的远程互动,让他们“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把任务交给我们,保证完成任务!请党组织放心!”政企党支部、峨眉山市分公司党支部、犍为县党支部、井研、沐川、马边……所有党支部的党员们都纷纷请战,摩拳擦掌,斗志昂扬。

乐山市分公司迅速联动,支部书记靠前指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市136名员工全身心投入到最大规模的一次教育信息化战役中。

24日上午1000,公司发文通知乐山市分公司各区县党支部;收到命令的各党支部迅速行动,上门到当地电教站,确定要开展远程网上上课的学校名单,拿到管理人员名单。下午17:00,核对全部学校名单,共358所,核对管理人员名单,共485人;20:00,创建“管理人员钉钉群”,乐山联通工作人员与各学校管理人员通过该群统一安排工作;22:00,帮助每个学校管理员注册创建学校,各区县党支部指定专人点对点支撑。凌晨24:00,出现意外的系统问题,立即着手解决……经过一个通宵奋战,206所学校完成了注册认证、组织架构及班级创建。

重任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难越向前。接着又是连续两天不分白天黑夜地努力工作,终于完成了全部学校的注册和认证!而更重要和艰巨的任务还在继续考验着乐山联通人的战斗精神。

我是党员 服务永远不下班


全市中小学空中课堂共涉及使用教师30000余人,对于大多数教师来说,空中课堂是第一次使用。空中课堂怎么用?很多教师都不知道。

要实现211日全市空中课堂准时开课,通过培训,让所有教师掌握使用方法是关键。

27日对教师和班主任培训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网络上行带宽不够,无法容纳2万多人在线。乐山市分公司党委领导知道后,立即开展多方协调,盯紧钉钉扩容,最终申请到了中国联通集团公司保障,并于2000成功发起完成了全市全部30个群、2万余人的班主任和教师的远程上课、班级管理操作培训。

但一次培训远远不够。培训面广、各种个性化问题层出不穷,这是面临的客观困难。

“我们要用奋斗确保实现按时开课的庄严承诺。”乐山市分公司负责支撑任务的党员们说,“我是党员,我对老师们的服务不下班,我一直在线。”为了让教师们最快时间掌握空中课堂的使用,所有参与支撑的党员骨干们都没有了固定的下班时间,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公司,不管是在白天还是在黑夜,他们都积极地为学校教职工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支撑工作。

为了保障全体教师都能够更好学会使用,沙湾分公司党支部还为学校教职工制作了“钉钉应用”操作流程,耐心细致地给每一名教师讲解。线上课程开始运行之后,有教师打来电话求助,征得同意后年青的党员小CEO胡玉廷戴上口罩就出发,深入到教师家中现场支撑。为了协助教师更好直播,有的党员帮着推广下载“导学号”等帮助教学的APP,有的党员帮助学校收集整理课件,有的党员帮着布置直播现场。通过全体人员的加班加点努力,210日终于成功完成了全市远程网络课堂测试!

创新引领奋斗仍在继续

210日,空中课堂全市正式开课,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很多学生和家长听了当天的课后,纷纷表示,联通和钉钉为学校搭建的虚拟课堂与以往相比除了授课地点的改变,授课效果依旧不变,在家里老师完成了定时授课、在线答疑、定时布置作业,学生完成了知识点记录、定时提交作业。有部分老师为了给学生还原课堂环境,更加生动地感受像在教室一样上课,还在教室为学生直播。

211日,乐山市分公司钉钉空中课上线学生达到30万人!

很多师生提出了流量需求,乐山市分公司马上又点对点联系为他们办理流量包或“钉钉宝卡”,以保障他们的上课需要。服务一直在继续。

“做好空中课堂的网络保障、服务保障是我们作为央企的政治责任。”四川联通乐山市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聂代全有浓浓的使命感,他表示,“在当前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通过创新供给方式,做好通信服务,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就是彰显我们的使命担当,是抓好防疫和生产经营的具体体现。保障好全市几十万孩子停课不停学,就是我们乐山联通人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攻坚战做出的应有贡献。”

通过空中课堂,乐山市分公司创新供给方式,一方面,课堂直播激发了广大师生的巨大流量需求,转化为对联通流量产品的需求,短短时间里,已有百多名师生向乐山市分公司工作人员主动要求使用联通公司的号卡。同时,作为人员流动量大的重点场所,很多学校也在与乐山市分公司对接热成像测温设备需求,以加强校园防控。在为学校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乐山市分公司与校方的客情联系更加紧密,也为后期切入重点学校的校园信息化2.0升级改造提供良好契机。

服务创造价值,创新引领突破,联通人不惧困难,为教育事业筑起一道“坚强后盾”,用信息化技术助力教育领域科学防“疫”,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