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战疫情 信息化创新服务助力复工达产——四川联通快速实施政企客户疫情防控服务保障
来源:中国联通四川公司           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四川联通认真贯彻党中央、四川省委省政府和联通集团党组相关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央企责任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生和社会等相关信息化创新服务。

重点通信与技术保障。一是主动沟通卫健、应急等抗疫部门,全力保障重点领域通信需求:对全省政府客户和各地市185个医疗机构的网络覆盖情况逐一进行排查,确保疫情相关机构网络正常;针对全省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卫健委、疾控中心、医疗机构等2000余人提供欠费不停机服务,为我省援鄂医疗人员提供免费通讯服务。二是利用云业务、大数据等新技术助力各级政府开展疫情研判和科学防控:聚焦重点单位防疫所需,定制开发4大类16个产品,包括,舆情综合指挥、大数据舆情通、云视频、防疫物资管理平台、疫情回访AI机器人、多彩云信、文宣助手等全力支撑防控工作需要。截止目前,全省累计为3000家余政企客户免费提供疫情防控产品和应用。其中,大数据服务类产品免费提供1200余家客户;视频会议类产品免费提供500余家客户,3万余方通话;文宣推广类产品免费提供200余家客户,免费发送政企服务类信息1500万余条。

“四川群防快线”。四川联通协助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和省卫生健康委开发上线“四川群防快线”平台,提供个人疫情防控信息自主申报、在线自我检测、专家视频问诊、可疑疫情线索上报、权威信息发布、违反防控规定行为举报等在线服务,实现早发现患者,精准推送疫情防护等信息,整合线上线下力量,实现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

“沃大数据舆情通”服务。该服务基于互联网信息采集、文本挖掘和智能检索,及时发现并快速收集所需的网络舆情信息,通过自动采集、自动分类、智能过滤、自动聚类、主题检测和统计分析,实现社会热点话题、突发事件、重大情报的快速识别和定向追踪。以帮助政府、媒体和企事业单位及时掌握网络动向,对有较大影响的重要事件快速发现、快速处理,从正面引导舆论和宣传,为政府(大型企业)决策提供舆情依据。疫情期间,四川联通已为各地政府、医院等1200家政企单位免费提供该服务。

发挥5G优势科技战“疫”展现创新力量。自疫情发生以来,5G技术走在最前线为防疫抗疫保驾护航,极大节省了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发挥了新技术在捍卫人类健康福祉中的独特作用。四川联通在疫情期间为全省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卫健委、疾控中心、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等提供安全及时高质量的通信保障,包括应急指挥调度、远程会诊问诊、云监控,向社会各界免费开通高清沃云视频会议,得到了省、市各级政府部门及广大客户的一致点赞。

—— 四川联通“云课堂”“空中课堂”全力护航“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四川联通快速响应远程授课需求,充分发挥网络技术能力、综合智能信息服务优势,积极协助全省各级教育行政机构和学校,全力以赴配合各地教育部门部署“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工作,与多个地区学校进行对接,完成线上直播平台部署和能力扩容,以保障疫情期间学生学习活动正常开展。截至目前,已经通过中国联通“云课堂”及“空中课堂”为成都、乐山、绵阳、泸州等13个市州,600余所中小学开展网上教学、在线辅导、在线答疑工作,覆盖100余万师生,彰显了国企责任担当。

—— 四川联通“热成像测温系统”“云视频”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聚焦重点单位复工复产所需,定制开发3大类10余个产品,包括包括安防云视频、热成像测温系统、5G+智慧工地等。云视频免费提供200家客户,热成像类免费提供100余家客户。

“云视频”是联通多方音视频通讯云服务平台,提供全方位的互联网/专网音视频解决方案,全面满足多方音视频通讯各类应用场景需求,面向各类及不同规模的各行业客户疫情期间最理想的视频产品开会方式,可发起100方会议,电信、移动、联通号码均支持,同时电脑、手机,PAD均可接入,帮助企业实现远程在线会议交流和工作沟通。当前全省已有近200家企业开始使用。

“热成像测温系统”主要针对城市交通、文教卫、医院、工商企业等城市公共区域出入口及人流量集中的公共场所,通过红外线测温设备结合平台软件进行灵活布控,提供精准的人体非接触式测温及超温报警,并利用AI和自研数据分析平台助力疫情防控,帮助公共区域的企业、政府实现对人员进行实时监控和筛查,让大家安心投入生产和生活。当前全省已有近100家企业开始使用。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复杂情况,四川联通将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采取最有力措施和最新的通信技术,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通信保障,协助各企事业单位安全实现复工达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