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专刊(五十八)
来源:党建工作处           时间:2020年02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防控四川国企青年在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四川国有企业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共青团员迅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团省委统一部署,在省国资委党委和各级企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组织发动国资系统广大共青团员参加疫情防控战斗。中央在川企业、省属国有企业各级团组织主动出击、积极作为,结合实际努力发挥作用,有力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誓言,彰显了敢打硬仗、无私奉献的青年风貌,坚决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贡献企业青年力量。

省企业团工委出台青年战“疫”方略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疫情发生后,省企业团工委以强烈的政治觉悟和使命担当,不顾春节假期家人团聚,迅即组织精锐团干研究起草战方略,着力发挥省企业共青团系统防疫战疫战略指挥中枢作用。23日,省企业团工委发出20201号文件《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优势 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号召四川国有企业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立即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投身联防联控;要求企业各级团组织牢牢抓住战”“五项重点任务,团干部着力发挥三个带头作用,共青团员当好三个表率团组织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带头引领示范,模范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二是组建青年突击队,在车站、机场、码头、电力、通信等重点区域开展协助工作,支持疫情防控中的急难险重任务;三是组建并储备一批应急志愿服务力量,为社会提供便民服务、心理疏导咨询、帮助和指引;四是关心关爱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青年职工,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尽力缓解后顾之忧;五是强化正面宣传,坚决遏制流言扩散。团干部三个带头作用一是带头听从组织召唤,坚决服从并高质量落实组织分配的各项任务;二是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带头做好疫情防控的政策宣传、知识传播、信息甄别、日常甄别、日常反馈、科学预防等工作;三是带头严肃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始终做到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决不允许临阵脱逃、拖沓应付。团员三个表率”:一是要在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和相关规章制度上为群众和青年起表率作用;二是要在同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作斗争上为群众和青年起表率作用;三是要在参加疫情防控青年突击和应急志愿服务上为群众和青年起表率作用。

省交投团委打出青年战组合拳

精心组织发动青年参加战集团公司团委号召各单位广泛动员优秀青年发挥青年先锋突击队和志愿服务生力军作用。全国、省级青年文明号以及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纷纷组织团员青年亮身份、树形象,在一线高速公路收费岗位上坚持做好优质文明服务。各高速路公司迅速成立青年突击路产管护应急队、团员先锋队,配合地方疾控中心、高速交警以及交通执法部门,开展对检疫点区域的车辆消毒、清理排障,对过往司乘人员检测体温,保障高速公路畅通。运用新媒体正面引导宣传舆论。集团团委号召各直属企业通过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转发中央、省委有关防疫工作的重要精神指示和工作部署,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及时遏制谣言传播,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切实提高全体青年团员对本次防疫工作的认识。紧贴群众需要组织青年志愿团队。集团公司团委积极组织推动下属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切实解民困、分民忧,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成渝高速公司在所辖高速服务区及收费站外设置春运志愿服务点,组织成立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路况、路线咨询、便民服务,积极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实业公司青年员工许媛,为武汉市第一医院捐赠9台呼吸机,购买大量手套、护目镜、口罩及消毒液等防疫抗疫物资,陆续捐赠给一线医护人员。

川电青年防保电冲在前

组建32川电先锋青年突击队。疫情发生后,国网四川电力公司团委迅速组织32川电先锋青年突击队,373名队员第一时间集结待命,随即分赴疫情医疗救治点、医疗用品和器械生产点、疫情防控监测点等重要点位开展支援,加强电力生产供应和线路保障。关爱留守儿童。33家对口帮扶基层单位团组织通过电话、视频连线,对全川216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所在学校的疫情防控情况和留守学生生活情况进行了解,积极联系社会组织和个人帮助购买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卫生防护用品,为贫困地区留守儿童送上疫期特别关怀。防控与抗震救灾两手抓。国网成都公司川电先锋青年突击队2305分青白江5.1级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破晓之战,坚持抢险救灾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于凌晨440分恢复所有10千伏主线送电,于524分实现所有停电客户恢复供电。开展医疗供电巡航特护。国网高新供电公司青年党员突击队出动200余人、60余台车辆,每日对华西医院、省市疾控中心、医疗用品生产公司等91910千伏线路开展保电特巡,对线路、设备、通道进行实时监测,及时消除各类运行隐患,确保供电稳定可靠。助力网络办公激增新需要。国网四川信通组建支撑保障青年突击队,迅速响应外网移动办公用户激增新形势,为全省用户提供APP下载安装指导、业务咨询、故障答疑等业务保障,引导市民网络办理用电业务,为遏制疫情扩散提供青年技术解决方案。开启线上知识竞答引导正确言论。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团委开展青春战’—谣言粉碎机线上竞答,72小时内352名青年参与竞答,营造全公司科学防控疫情良好氛围。

联通青年抗保通勇作为

坚守平凡岗位保通信网络畅通。成都联通网络运营部团员青年不惧疫情凶猛,始终坚守工作岗位不逃避,保证疫情期间网络顺畅。网管监控中心青年突击队对公司网络运行情况进行全天候监控,及时对故障申报进行处理调度,大力保障数据和网络传输安全。运用新技术支持地方政府防控疫情。阿坝联通青年员工与公司政企线其他员工一道,运用新技术、新应用服务州县各级防疫工作,为阿坝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及51个单位免费安装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和舆情监测软件,确保金川、黑水、阿坝、理县、若尔盖五县政府视频会议系统稳定。力践诚信国企宣言。遂宁大英县联通公司疫情爆发前开展引流活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量引流用户未能如约收到权益,团员青年李显均不顾个人安危,顶着疫情肆虐的风险,积极联系50余户用户上门服务,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提醒用户注意防护、确保安全,为国有企业赢得了尊重和诚信。

华西青年顽强斗敢当先

抢抓疫情防控项目施工进度。130日,新津县政府将华西十二公司承建的彩虹工业园9号楼蚊香器车间改作口罩生产车间,项目部青年突击队迅速到岗就位,抓工期、抢进度,开足马力圆满完成改建任务。127日,四川六建安装分公司紧急驰援华西附二院,组建青年突击队参与新增隔离通道和隔离病房零星改造工程,仅3天就圆满完成紧急任务。不舍昼夜守护市民健康。省建筑医院第一时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诊断流程、分诊步骤等专业知识培训,青年医护人员24小时在岗待命,相关科室高年资医师轮流值班,为市民群众站好每一班岗。华西海外青年万里驰援。针对国内防控物资匮乏的情况,华西集团团委广泛发动海外青年力量,积极寻求采购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一方面为企业有序复工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为项目管理人员及农民工健康安全提供有力保障。甘当社区防卫生员监控员。华西物业公司青年志愿者带头开展环境治理及公共区域卫生消毒,主动承担部分社区每日统计日报,实施逐户地毯式、全覆盖摸排,做好重点人员随访服务,严格管控车辆进出,严禁外来访客,严格体温检测,同时为居民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手册,提升居民防疫意识。

中铁二局青年坚守战一线

主动向贫困县捐抗急需物资。中铁二局二公司团委主动联合省国安厅等五家定点帮扶通江县脱贫攻坚的单位,共同向通江县捐赠医用口罩2万只。组建扶贫干部青年突击队。中铁二局二公司派驻通江县的扶贫干部以敏锐的政治意识和赤诚的为民情怀,在扶贫一线第一时间组成青年突击队,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最前沿,和当地干部一道联防联控、严防死守,共同携手凝聚战合力。加班推进后备专用医院改造建设。中铁二局三公司龙岗手外科医院项目接到该医院被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备用专用医疗救助点的通知后,立马组建青年突击队,加班加点进行改造施工,使住院楼改造工程提前竣工。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生产。中铁二局五公司岗厦北项目部充分发挥青年职工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中的前沿哨兵作用,在项目部设立的7个检查点一天24小时三班倒对职工的返程时间、路线、方式及身体状况等进行全面摸排登记,早中晚3次对所有人员做实名制体温测量登记,积极构筑遏制疫情扩散的严密防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