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专刊(五十二)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年02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按: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省国资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全省国资国企打响复工复产攻坚战。连日来,全省国资国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形成了严防死守战疫情,紧抓快干抓复工的良好态势。截至2月18日,22户省属企业所属在川单户企业已复工1144户,复工率85.8%,其中重要必需领域单户企业已复工331户,复工率93%;无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现选编部分企业主要做法于后,供参考借鉴。

突出抓好三个聚焦

——华西集团全力打好复工战役

华西集团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国资委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部署,聚焦重点环节、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稳中有序组织各级单位陆续复工。截至目前,华西集团承建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货运综合安装、消防工程、成都彩虹工业园环氧乙烷消毒车间应急项目等30个项目已复工,正全力推进天府机场航站区土建项目等15个重点项目复工。

聚焦重点环节,切实加强系统部署。集团着眼建筑施工企业实际,聚焦推动复工复产所需的用工、材料、交通等重点环节进行系统部署。22日召开专题会,对集团复工及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系统部署;27日,制定印发《生产现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等多个文件,针对复工后的防疫重点环节、重点项目、重点区域明确任务要求、权责范围、保障措施;28日,集团及各单位领导班子提前返岗复工,全力抓好复工各项准备,有效确保复工防疫工作平稳、可控、有效。

聚焦重点项目,切实加强综合管控。采取复工项目分类分级管理的方式,有序安全推进,对重点和防疫应急项目纳入优先级,全力确保尽快复工;对具备条件的拟复工一般项目,严格执行复工审批制度,严格实施四不复工制度,确保安全可控。

聚焦重点区域,切实加强精准防疫。紧盯项目施工现场、办公区、集中居住区和食堂这三个重点区域加强防控。对项目现场,启动集团自主开发的信息数字化系统对30个复工项目1126名农民工全面强化健康跟踪监测;对近100万平米的生活、作业区环境卫生进行定期整治和消毒。对办公区、集中居住区,集团两级总部机关和所属单位严格落实防范措施,切实做好集团约16万平米的机关办公场所、公共区域、集中居住区的卫生消毒等工作。对职工食堂,全面加强17个单位食堂的卫生和防疫监管,成立监察组对食堂环境和用餐用具消毒加强监管,严格落实餐饮工作人员健康建档工作,确保重点区域防疫无死角、全覆盖。

统筹推进综合施策抓实抓细

——省商投集团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省商投集团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期间抓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在省国资委的指导下,突出处理好线上办公与现场办公、疫情抗击与生产经营、应急业务与长远发展、疫情抗击与疫后发展、存量发展与增量投资等关系,统筹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综合施策保持企业平稳运行,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促进经济运行稳定的压舱石作用。目前,四川物流航空港有限公司、大邑利民饮片厂、老厨房米业等104户企业复工,复工率达90%,省重点项目西南食谷、西南(自贡)无水港正在履行复工手续,即将复工。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21日召开集团党委会,成立疫情期间集团生产经营指挥部,谋划推进企业复工;2日、3日先后召开生产经营专题会和协调会,要求在保障职工身心健康的前提下,各下属公司统筹资源力量,有序开展复工经营,加快业务转型和产业布局,并对企业复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集中协调调度。11日对企业复工进行再部署,在确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把更多精力用于企业复工复产,保证生产经营不滑坡

二是强化政策支持抓政策落地。成立集团涉及疫情经营和政策争取工作指挥部,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企业开工复工保障政策。出台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抢抓各级防疫期间经济发展优惠政策落地,争取优惠贷款额度近15亿元,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并保持生产经营。目前,初步统计经营合同金额已达29.5亿元。抓资金保障。编制二级企业资金需求计划,特别对生活物资保障、医疗物资保障等防疫领域子企业加快资金调拨,对涉及疫情物资保障业务提供内部借款展期、担保以及借款等支持,集团对下担保免收担保费,并建立资金绿色审批通道,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二级企业复工经营的影响。抓审批服务。按照程序不减、时间缩短原则,对与疫情防控有关的项目评审、资金审批、合同审查等工作一律实行绿色通道,仅耗时5天就完成口罩生产线项目所有报批工作并进入试生产,达产后可实现日产口罩30万只、防护服2000套的产能。

三是强化用工保障。实施灵活用工。出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劳动关系的通知》,把稳定劳动关系作为复工的重要工作来抓,灵活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用工、工资待遇问题。做好健康防护。定时对办公场所和生产经营场地消毒,要求全员必须佩戴口罩,按照复工顺序分批次购买发放防护口罩15万余只、消毒液2500余瓶、酒精1000余瓶、手套6000余双等医疗防护物资。

全力以赴落实五个到位

——长虹集团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率达92%

近期,为最大限减少疫情对企业健康发展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长虹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快速行动、严密部署,坚决抓好五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一、主体责任落实到位122日,长虹集团迅速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保产保供进行统筹领导。同时,明确旗下子公司各负责人为防疫情、抓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构建起集团+子公司防控管理体系,切实推动责任落实。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28日以来,集团全面打响复工复产攻坚战,班子成员全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对长虹商贸中心、技术中心、多媒体、空调、美菱、爱联科技、华丰、网络公司等所有在绵单位防疫情、抓生产进行巡查指导。

二、重点项目复产到位。210日起,长虹集团旗下包括多媒体、空调、美菱、爱联科技、华丰、电源、民生物流等在绵单位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复工率已达100%,复产率已达92%;异地子公司基本完成复工复产。在绵阳长虹智能电视生产基地,5条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行,超800名员工加紧生产新一代人工智能电视,目前电视生产订单已排到了今年五月,总体预期向好;作为集团的核心项目、重要制造基地,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经绵阳市疾控中心、高新区住建局和永兴镇政府等部门联合检查,于214日已正式复工。

三、联防联控管理到位严格方案报备,旗下子公司严密建立本单位疫情防控体系,复工2天前制定完备的防控预案并做好申报,经当地卫生防疫主管部门核查达到防疫条件后,方可恢复生产。严格疫情排查,自主开发并应用长虹疫情防控平台,每天收集员工疫情信息及返岗复工数据,对有重点疫区行程、与重点疫区人员或与确诊病例有接触史的员工,严格执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严格措施管控,集团发文对复工后办公、生产、就餐、交通等方面进行了防控安排,坚持全覆盖、零死角通风消毒,错时错峰、分送分散就餐,入口体温检测及早晚体温报备等日常机制。

四、防疫物资保障到位。第一时间从韩国、德国、日本、捷克等国家和地区采购近700万只一次性口罩和11万只N95口罩、7345套防护服、5300套护目镜、2400只红外测温仪、8.4万双防护手套等防疫物资,根据物资到货情况及自身防控实际,已向武汉、荆州、绵阳、广元等地捐赠了230万只一次性口罩、3.8万只N95口罩、4228套防护服、2600套护目镜、500只红外测温仪、7.5万双防护手套,以及76台冷藏箱、80台雾化器等价值307万元的高端医疗设备,助力共同战

五是宣传舆论引导到位制定抗击疫情内外专项宣传方案,积极营造正能量的社会氛围。自1月下旬以来,线上通过微长虹公众号等载体着力普及防疫知识,线下通过制作海拔、专题信息等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已制作1650张防疫海报,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做法以及先进人物事迹等50余篇,阅读量超50万人次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四川日报等60余家全国主流媒体和近百家地方媒体(含转载)对长虹防疫情、抓复工进行了报道,阅读量超2300万人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