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科研院抓实“三个一”硬核保障复工防疫两不误
来源:中铁科研院           时间:2020年03月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既是确保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根本保证,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最好舞台。在同步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中铁科研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资委党委决策部署,强化政治保障、突出组织优势,在保证疫情防控力度不减、绝对安全的前提下,用“硬核”举措推动复工防疫各项工作走深走细走实,确保了企业防控防护绝对安全、生产经营稳定运行。目前公司复工项目757个,复工率98%,所有三级单位均已顺利复工复产,员工“零”感染。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复工防疫“一盘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铁科研院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动员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改革发展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的实际行动和根本抓手,综合运用党委会、中心组学习、制作宣传展板、加强督查督办等形式,及时汇编学习资料,切实抓好习总书记指示批示、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国资委“2.25”“3.02”电视电话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落实,领导全公司上下坚持战“疫”与复工复产并重,落实落地落细北京地区项目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了全公司上下疫情防控步调一致、复工复产有序协调推进。坚持把做好复工防疫作为巩固拓展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战场,结合公司实际制订出台“优先晋职晋级、优先纳入人才培养计划、加大考核评价、加强组织关怀、强化表彰奖励”等五条激励措施,引领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战“疫”复工第一线;及时划拨54000元专项党费支持疫情防控,慰问关爱战“疫”一线基层党员干部,补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响应中央号召组织广大党员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据统计全公司捐款党员累计790人次,捐款金额共计10.54万元;秉持实事求是、公开公正的原则,大力选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先进典型,分别向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中国中铁党委推荐上报先进集体1个、先进典型7名。坚持把保护好员工的健康安全摆在第一位,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督导公司各级收集整理供应商信息,持续通过国内、国外多种渠道采购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为最大限度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和复工复产物资需求奠定坚实的基础;每天督导掌握全公司干部员工防控疫情在岗情况和4100余名员工健康状况,发布《新冠病毒期间员工心理防护指南》积极疏导员工情绪,先后以“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主题向企业全体员工发送了两封公开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时刻保持思想警惕,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断增强自身防疫能力,坚定打赢战“疫”的信心决心。

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复工防疫“一条心”

为确保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中铁科研院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凝聚上下同欲、干事成事强大合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公司党政主要领导自1月28日以来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安排调度防控工作;结合工作动态研究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召开复工复产专题会,全面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点工作,督导各成员企业确保疫情“零感染”前提下,奋力完成年度各项经济指标,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以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为目标,督导各级组织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形成“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各级党委-专责领导-各级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各部门、项目经理部”五级联动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全面落实“内防输出、外防输入”工作要求,积极做好返岗人员防控保障工作,确保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国务院国资委“3.02”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公司切实提高站位、扛起责任,党政主要领导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对重点项目工地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着力抓好在京项目疫情防控以及本单位工作人员进京教育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为实时掌握抗击疫情工作动态、及时调度安排并传达各类指令,公司进一步扎紧扎牢疫情防控防线,建立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日例会制度,坚持每天下午17点由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召集各小组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网络会议,及时全面掌握全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动态情况,确保疫情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识别、第一时间处置。同时,为引领基层单位把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科研管理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公司党委还及时调整了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联系点,对两级班子带头加强基层一线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帮扶指导作了明确要求;并将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所属三级单位2020年度公司党委党建责任制考核,确保战“疫”堡垒在基层一线筑牢。

加强宣传引导,确保复工防疫“一股绳”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铁科研院充分发挥宣传舆论工作优势,坚持“广宣传”“全覆盖”,采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典型宣传和科普宣传工作。每日通过企业宣传媒介发布权威防控信息,普及新冠防疫知识,大力宣传成员企业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工作动态和成效,疫情发生以来累计通过公司内部媒体推送抗击疫情相关报道、信息200余条,引导全公司上下紧密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主动发声、及时发声、准确发声,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做好返岗复工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结合企业特色、项目特点统一设计制作防疫复工系列宣传海报、展板、标语、科普视频,并通过企业微信展示、发布下载网址等形式迅速高效下发至基层单位及复工项目,通过醒目的宣传标识营造联防联控、共同参与的浓厚范围,动员广大员工众志成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运用企业官方微信以及公司内网、外网等媒体平台,引导各级组织全方位、多角度讲好企业战“疫”故事,以鲜活的实例、感人的事迹充分展现全公司广大员工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的精神风貌,其中所属西南院检测中心员工曾明淇放弃假期随妻驻村宣传疫情防控、工程公司侯述鹏在重疫区书写共产党员使命担当、西北院北京门头沟项目经理赵丰国积极投身项目复工防疫等优秀事迹在公司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同时,疫情期间与各大中央、省级、地方媒体保持联系、加强沟通,紧密围绕科研企业特色开展宣传报道,自全面推进复工以来公司借助科研优势助力复工复产、践行央企社会责任等先进经验、优秀事迹被省部级以上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尤其公司技术团队最新研发的“刷脸打卡”黑科技引发社会强烈关注,该系统可在人员佩戴口罩、安全帽时实现人脸快速识别并同步检测体温,大大提高疫情期间人员复工效率,推出后被科技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学习强国、央视网、央广网、环球网等30多家媒体报道转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