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战“疫” 灵活作为 交投集团企业大学疫情期间的应对与应变
来源:四川交投集团           时间:2020年04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疫情发生以来,四川交投集团企业大学交投学院紧跟一线战“疫”需求,积极作为,主动应变,为战胜疫情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及平台,创新教育培训形式,探索线上学习新模式。

紧跟一线需求,以培训应对危机。一是快速响应,组织集团内训师开发战“疫”微课。疫情期间,交投学院组织内训师队伍,开发疫情相关学习内容,以微信推文或微课等形式持续推送,主题涵盖疫情期间的招投标政策、投资类公司的风险防控、特殊时期合同的签订与履行、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电子招投标、项目勘察设计及造价等专题,截止41日,共推送专题学习内容9期,阅读量达3100人次。二是紧贴需求,为业务条线提供学习资源。疫情期间,根据各业务条线面临的特殊情况,向业务条线推送疫情下的安全施工、财务成本管控、组织战略制定、疫期人力资源管理、高风险法律问题处理等优质课程,截止41日,共推送在线课程近40门。三是聚焦管理,促进特殊时期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针对各层级管理干部,精准推送疫期及疫情后管理水平提升类在线培训课程。其中,对紫檀计划高管人员,推送《危机影响下的战略规划与解码》《疫情下的2020年,企业战略、组织和人才的调整及应对》等9期课程。对银杉计划针中层干部,推送《从新冠肺炎疫情看突发事件危机处置与舆论引导》等10期学习内容。对青苗计划12期新员工学员,推送《高效工作法》等课程帮助新员工提升工作效率。四是针对疫情期间最新政策,进行整理收集推送。收集整理中央、省、市及个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的有关人事、教育培训、工资福利政策近20项,并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提供在线集中下载。

贴近员工心理,以学习疏导危机。疫情期间,集团一线人员及在家办公人员均面临不同形式的心理压力。学院主动利用积累的师资库、学习资源,为员工提供心理支持。针对一线人员,推送心理调适网络课程。联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通过集团党委组织部,推送9门心理调试类在线课程,帮助900多名疫情防控一线员工预防、减轻疫情期间心理压力。针对在家办公人员,推送远程办公及心态调整学习内容。通过微信号推送远程办公方法、工具及个人心态调整等资料,共3期内容。

实现快速应变,以创新化危为机。特殊时期,传统线下培训难以开展,交投学院在危机中积极应变。学院全员春节后快速开展自身学习,掌握线上培训运营方法。对线上培训的运营方式、教学组织形式、管理机制及运营平台进行研究。对全年培训计划进行调整优化,以“线上+线下”的模式推动特殊时期培训项目的开展。一是整合资源开展培训。与喜马拉雅合作,向广大员工提供144门有关工作技能、职场思维、沟通表达等提高工作效率、拓宽思维的精品课程和594本有声书进行免费学习。在21天的学习中,18511名员工加入学习,学习总时长255142小时,培养了学习习惯,营造了学习氛围,传播了学习文化。二是运营新员工及中层干部在线学习。启动青苗计划新员工培训第三期,采取线上培训与学习社群运营的形式,160名新员工在线上完成相应必修课程与各类社群学习活动。开展青苗计划第1期一周年线上交流活动,近100名青苗计划新员工学员观看直播,共同交流一年以来的成长与收获。开展2期中层干部在线学习营,共17名中层干部完成为期7天的影响力主题课程学习,试点中层干部在线学习,推进2020年中层干部在线持续学习。三是制作微课,赋能在线培训。除提供课程、运营学习项目外,交投学院积极为组织的在线学习进行赋能。推送如何开展在线培训相关课程,并制作“如何进行培训直播”“如何录制微课”“如何录制音频课程”等5期视频微课,观看量近1000人次。协助有在线培训需求的业务条线及系统内企业开展线上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