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教投集团多措并举、周密闭环做好开学准备各项工作,下属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来源:绵阳市国资委           时间:2020年04月0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区分类、分级分段、错时错峰、陆续有序,是绵阳市各类学校开学复课执行的同一个规定动作。绵阳市教投集团下属绵阳中学实验学校、南山中学实验学校和绵阳外国语实验学校市外学生占比90%,人群组成复杂,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对学生入校管理要求也高。为严防教师不带病上班,学生不带病进校园,教投集团多措并举、周密闭环做好开学准备各项工作,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一、高度重视,全面排查教职员工、学生假期情况。疫情发生以来,教投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学校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科学有效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开学前,集团下属学校均严格按照要求,全面排查教职员工、学生健康情况,实行健康状况每日一报,分类建立人员排查台账。

二、党员干部、志愿者冲锋在前。教投集团党员干部疫情面前全力以赴,防控关头冲锋在前,日常排查、空中课堂、志愿服务……处处活跃着教投集团党员干部的身影。41日、2日,绵阳中学实验学校、南山中学实验学校第一批次高三学生复学复课报到日,集团志愿服务支队主动出击,会同三所实验学校党员先锋队组成共计300余名志愿者队伍,助力学校开学复课工作。主要服务内容为开展教育园区文明交通疏导、人员比较密集处文明疏散及帮助学生提取个人行李等。

三、积极筹备开学防疫物资。疫情发生以来,教投集团通过多种渠道积极筹措口罩、体温枪、消毒液、消毒喷雾器等90余万元紧缺物资,新安装食堂学生就餐隔断、洗手池、测温门等设施,做足开学准备。

四、各方通力协作、实行联防联控。开学前,绵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常委均到学校督查开学准备工作情况,对开学准备工作提出高标准高要求。围绕工作要求,教投集团会同市公安城北分局、交警二大队、城管、区社发局、区食药监等相关部门,提前部署联防联控相关事宜,制定交通疏导、舆情防控等工作方案。集团领导也多次对学校实地走访和座谈调研,了解开学工作存在的困难,并及时解决。41日、2日高三及补习年级两批次开学复课,辖区交警、特巡警、城管、食药监、消防警力近100人,志愿者300余人,保障师生按规定流程有序进入学校,园区交通全天畅通无阻。

五、严把学生进校关,杜绝“带病入学”。在对入校学生的健康筛查方面,学校设置AB两条专门入校通道,禁止家长入校,学生家长车辆实现即停即走。各校划定隔离区域、设置观察室,通过红外线测温门对入校学生严格检查、测量体温,并对学生进行手部、行李消毒,各班学生在指定区域报到,凡准予进校的学生均需满足“两卡一书”及体温不超过37.3℃等条件,对体温反复测试始终超过37.3℃的学生均未准入校,并立即联系进行核酸检测。从42日、3日开学复课情况来看,绵阳中学实验学校、南山中学实验学校高三年级应返校人数4669人,实际符合入校条件(到校)4543人,返校率97%,教师返校率99%。学生进校后,学校实行早、中、晚体温测量一日三检,保证师生在校健康。

下一步,教投集团及下属三所实验学校将按市教体部门要求,科学合理调整教学计划,完善教学方案,精心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与开学后线下教学衔接,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将疫情防控作为常态化工作抓实抓细,确保学校百分之百不留隐患;开展好战疫专题教育,加强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关爱特殊学生群体;落实好市教体局关于关爱抗疫医务工作者子女的各项措施;加强毕业年级指导,调整复习节奏,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做好师生心理疏导等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