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外部董事资格评审会
来源: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           时间:2020年12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有关部署要求,全面加强省属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1210日,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外部董事资格评审会第四次会议,对外部董事人才库入库人选进行评审。

会上,徐进主任就做好评审工作提出了三个“准确把握”的工作要求:一是准确把握规范董事会建设的改革要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作为重点改革任务,我省即将印发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也将强化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作为重点改革任务,对完善董事会建设制度体系、开展董事会评价、加强外部董事配备、落实经理层向董事会负责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国资委要通过规范董事会建设,丰富“管资本”手段,提高依法监管水平,加快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步伐。二是准确把握外部董事配备的总体安排。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省属企业董事会原则上要在2022年实现“外大于内”,这既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也充分考虑了我省国有企业实际。目前省属企业外部董事配备覆盖面不够,比例偏小,在董事会中优化决策、监督制衡作用发挥有限。下一步,国资委将加快推进外部董事配备“全覆盖”,每户省属企业至少配备2名外部董事,为“外大于内”打下基础。三是准确把握外部董事人选评审的核心要求。要注重专业能力,评审中需要着重把握外部董事人选的专业水平,特别是省属企业较为缺乏的财务、法律、金融、产业方面的专业人才。要注重实战经验,主要遴选对企业经营管理较为熟悉,有相关从业经历或任职经验的人才。要注重客观公正,严格资格条件要求,本着对国资委对企业对人才负责的态度,客观公正评价推荐人选,好中选优、公道正派,确保评审结果经得起检验。

这次征集的34名专兼职外部董事人选,主要来源于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在川企业、省属企业、大型中介机构、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等方面,专业集中于企业经营管理、法律、财务、投融资等领域,其中,以企业领导人员和大型中介机构的专业人才居多。

评审会专家由省国资委和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企业家和专家组成。评审委员在充分研究讨论的基础上,按照委员会章程和工作规则的有关要求,通过投票表决的方式,最终遴选产生21名外部董事入库人选。下一步,省国资委将根据企业董事会改善结构、优化决策的需要,按照人岗匹配的原则,从外部董事人才库中择优选派到省属企业担任外部董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