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四川省国资委基本职责为根据省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省属企业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研究拟订国有资产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定或拟订有关制度,依法对市(州)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指导。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省国资系统始终坚持在全省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动改革发展,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力推动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在全省“两个跨越”中较好地发挥了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一是坚持提质增效稳增长。突出重大项目、降本增效、创新发展、金融支撑、考核激励五大抓手,采取“一揽子”针对性措施,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取得显著成效,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二是坚持全方位开放合作。紧紧围绕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际产能合作等重大战略,抓住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强化与央企、金融机构等对接合作,企业开放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发展的空间得到了更大拓展。三是坚持依法规范履职。按照“管准、管好、管活”要求,取消和下放了一批出资人审批事项,推动部分企业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加强监事会监督与审计、纪检监察、巡视等协同配合,国资监管针对性有效性得到了新提高。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新加强。同时,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优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推动精准扶贫取得了新成效。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截至2016年底,全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5,101亿元,同比增长19.59%,所有者权益1.5413万亿元,同比增长15.64%,资产负债率65.86%,实现营业收入6018亿元,同比增加11.34%,实现利润483亿元,同比增加30.8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992亿元,同比增加29.43%,完成增加值2015亿元,同比增加27.57%,实现税收412亿元。其中,省属企业资产总额8604亿元、所有者权益283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353亿元、实现利润1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19%18.21%16.08%98.46%,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同比增幅均超过15%局。

二、部门概况

省国资委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省国资委本年收入合计10407.5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406.97万元,占99.99%;其他收入0.54万元,占0.01%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600.34万元,增长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津补贴规范后人员支出增加及新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费支出。

           

 

 

2016年省国资委本年支出合计10407.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34.77万元,占58.95%;项目支出4272.74万元,占41.05%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5年增加600.34万元,增长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津补贴规范后人员支出增加及新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费支出。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省国资委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0406.97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99.8万元,增长0.61%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省国资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406.9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599.8万元,增长0.6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省国资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406.9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支出100万元,占0.9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00.6万元,占29.79%;医疗卫生支出192.17万元,占1.8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712.86万元,占64.50%;住房保障支出269.74万元,占2.59%;其他支出31.6万元,占0.3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6年决算数为100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1.46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56.08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292.89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抚恤(款)死亡抚恤(项)17.42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732.75万元,完成预算100%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151.67万元,完成预算100%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12.44万元,完成预算100%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8.06万元,完成预算100%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行政运行(项)37.03万元,完成预算100%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8万元,完成预算100%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国有资产监管行政运行(项)2351.33万元,完成预算100%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3778.03万元,完成预算8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预算部分项目资金未使用。

1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机关服务(项)183.37万元,完成预算100%

1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其他国有资产监管(项)355.1万元,完成预算100%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公积金(项)201.49万元,购房补贴(项)68.25万元,完成预算100%

17.其他支出(类)(款)(项)31.6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省国资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134.2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523.1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抚恤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611.0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省国资委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81.08万元,完成预算75.1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35.44万元,完成预算87.5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2.9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71万元,完成预算7.75%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减少。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63.12万元,下降43.7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4.7万元,增长11.7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59.31万元,下降58.0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89万元,增长48.9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大副下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35.44万元,占43.7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2.93万元,占52.9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71万元,占3.3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35.44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6人,其中:随省政府出国2次每次1人,自组团2次每次2人,开支内容主要包括:

省政府代表团赴俄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推动与圣彼得堡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进行经贸、人文合作项目对接洽谈,就我省与萨马拉州、鞑靼斯坦共和国、楚瓦什共和国州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就正在开展的经贸人文合作情况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交换意见,跟进落实已经达成的经贸及人文合作意向,积极寻求新的合作项目;省政府代表团赴捷克、克罗地亚、俄罗斯拓展我省与捷克、克罗地亚、俄罗斯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航空、工业、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省国资委代表团赴波兰、捷克两国参加波兰、捷克举行的“四川推介会”等重大交流活动,调研捷克宁布尔克工业园等合作项目,推动和落实相关企业与波兰、捷克在基础设施、能源投资、旅游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加快省属企业“走出去”发展平台建设;省国资委赴法国开展投资推介与经贸洽谈团组参加在法国举行的“中法农业科技园企业洽谈会”等重大交流活动,拜会阿卡瑞利亚集团CEO罗兰.布朗,调研阿卡瑞利亚集团高端老年福利院经营、管理等项目,见证四川航空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购机协议等经贸洽谈及签约活动,推动和落实相关企业与法国在基础设施、能源投资、旅游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加快省属企业“走出去”发展平台建设。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2.9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6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9辆,其中:轿车7辆、越野车2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2.9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正厅级领导公务用车及机关各处室开展公务出行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保障性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2.71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18批次,161人,共计支出2.71万元,具体内容包括:

接待国务院国资委企业分配局、甘肃省政府、山东省国资委、宁夏国资委等领导来我委调研考察工作;锦弘集团事业分类改革专题会议、四川省属国有资本“十三五”布局与结构调整规划意见座谈会、浪潮集团开展“大数据、云计算时代下大型企业创新与发展新模式”专题知识讲座、举办国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讲座等相关讲座及培训工作餐费用2.71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省国资委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省国资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11.06万元,比2015年增加193.47万元,增长46.3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职工公务出行交通补贴。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180.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162.35万元。主要用于监事会办公室办公家具及办公设施设备的更新及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年度收支及财务状况的审计检查。对小微企业的政府采购情况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1231日,省国资委公有车辆9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9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40个,涉及财政资金4607.13万元,覆盖率达到92.75%,绩效完成情况良好。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 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指监事会技术中心用于科研项目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是指事业单位退休费支出,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是指行政单位退休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是指为机关单位在职职缴纳养老保险支出;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是指按照规定开支的牺牲病故人员遗属的一次性抚恤金。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事业单位医疗(项),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的药疗保险费支出。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行政运行(项),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国有资产监管行政运行(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机关服务(项),其他国有资产监管(项)是指为保障机关正常运行所开支的“三公”经费、差旅费、办公用房房租费、会议费、培费、维修维护费、物业管理费等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公积金(项)是指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项)是指按房改政策规定,为单位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2.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是指用于上术项目以处的其他支出。

13.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8.“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 2016决算公开说明.doc
    · 9月1号公开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决算公开.xls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