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要求,结合国资国企工作实际,现编制形成了《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11日至2022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省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高度重视监管国企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决策部署,对照《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制定省国资委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优化信息公开流程,依法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依法合规做好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主动公开有关国资国企信息。2022年,我委主动在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4162,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平台上报政务信息420条,在网站公布国企稳增长、深化改革、重大项目投资、优化布局结构、防风险保安全、强化国资监管、加强党的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等重点领域信息329条。2022年,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件,并同步做好解读;共承办人大建议6件,政协提案8件,所有办件均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办结,并按要求在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办理情况。

()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对于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委认真做好登记,建立工作台账,及时组织有关处室研究答复,确保答复严谨规范、有理有据。对于收到不属于我委职责范围内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及时与申请人沟通,并将负责公开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一并告知申请人。2022年,我委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7件,均按时进行了答复,办结率为100%

()强化公众互动交流。坚持把领导信箱作为联系群众、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一个重要渠道,积极回复各类咨询建议。2022年,收到公众咨询、建议等方面留言259条,均在规定时间要求内进行规范答复,答复率为100%。结合国资国企实际,开展了《关于国有企业招聘情况的网上调查》等3个调查征集,并将有关意见建议反馈给相关处室作为工作参考。

()加强监管信息管理。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遵循,优化信息公开审查流程,推进信息公开审发制度建设,完善监管信息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在信息发布过程中,严格执行经办人拟稿、负责人审核、办公室核稿、分管领导审核的“三审”制度,对文字内容、审发程序等实行专人监督、管理和登记,切实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位。

()做好公开平台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技术保障,提升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全年平台运行正常,未出现安全事故。根据上级要求,及时调整优化栏目设置,增加了“党中央国务院信息”“省委省政府信息”栏目,链接了省政府网站。2022年,我委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3723条,通过“四川国资”微信订阅号推送信息124条,通过“四川国资”微博发布信息31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1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机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1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1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述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1

1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部分处室人员对主动进行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多样性、全面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3年,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国资国企实际,完善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优化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体制,对委机关各处室开展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力度,依法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持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与公众的互动,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效,更好满足社会各界对国资国企有关信息需求,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我委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执行,没有产生收费行为。

附件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天府二街269号 邮编:610094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2 蜀ICP备12032651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

微信

微博

新媒体矩阵

国资国企
在线监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