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百一十三期)合规管理试点工作专刊(七)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19年12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合规动态】

聚焦合规管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省铁投集团风控与法律团队荣膺第二届一带一路·合规之路十佳法务团队称号

纪法在心 合规同行 助推高质量发展——四川发展法纪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四川商投集团召开2019年风险管理暨合规管理工作会

聚焦合规管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省铁投集团风控与法律团队荣膺第二届

一带一路·合规之路十佳法务团队称号

1222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合规之路优秀法律服务项目颁奖典礼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高端论坛在北京落下帷幕。四川铁投集团风控与法律团队荣膺第二届一带一路·合规之路十佳法务团队称号。

本次评奖活动由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法制日报社主办、法制网承办,是该领域唯一的官方媒体奖项,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全国律协等单位参与评奖,具有广泛的业界影响力。

省铁投集团是西南地区唯一一家此次获得该荣誉称号的企业。获得该荣誉称号的,还有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京东方、北京汽车等。近年来,省铁投集团积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以合规管理为抓手防范应对境外法律风险,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有效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此次也正是凭借在一带一路领域丰富的法律服务经验,获得殊荣,充分显示了业界对铁投集团法治建设尤其是合规管理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提升了四川国企在法律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纪法在心 合规同行助推高质量发展

——四川发展法纪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为强化法治意识,深化法治实践,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规范管理、依法合规经营水平,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1120日,四川发展(控股)责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举行纪法在心,合规同行,助推高质量发展知识竞赛决赛。省国资委党委委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蔡刚,党委委员、副主任沈汝源莅临指导。

本次知识竞赛经过必答环节、抢答环节、助力环节、挑战环节4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国弘公司最终获得冠军,国瑞矿业、园区公司获得亚军,国科公司等公司获得季军。本次知识竞赛是四川发展成立以来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法纪知识竞赛活动,也是贯彻依法治企的一项重要举措。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切实增强了大家学习规章制度、法律知识、合规要点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营造了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将进一步助力公司依法合规经营,为打造一流企业保驾护航。

据悉,此次竞赛采取实时转播方式,全集团上下1000余人观摩。铁投集团、川投集团等省属企业法务部门负责人到场观看。

川商投集团召开2019年风险管理

暨合规管理工作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党委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推进合规管理的决策部署,1225日,四川商投集团召开2019年风险管理暨合规管理工作会。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委托,党委委员、副主任沈汝源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商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代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沈汝源指出,近年来,川商投在以代平董事长为班长的一班人带领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国资委党委决策部署,大力推进风险管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为打造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强化风险防范、推进合规管理中主要有三个方面突出特点:一是站位高,公司领导亲自抓合规。二是定位准,突出风险防范抓合规。三是落点实,坚持项目化抓合规。这三个方面特点,既是川商投抓风控合规重要经验,也为其他省属企业提供了学习借鉴。

沈汝源强调,当前国资国企正处在深化改革攻坚期、高质量发展关键期,加强风险防范、规范管理、合规经营意义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合规管理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加强风险防控和合规管理的责任感紧迫感。一是要聚焦目标任务深耕细作,扎实推动合规管理试点落地落实。二是要聚焦重点领域从严从实,扎实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三是要聚焦价值功能协同发挥,扎实做好风险防范、合规管理和内控建设融合文章。

代平强调,要重点抓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强化风险管理。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风险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性。要主动服务集团爆发式发展,提升风险治理能力和水平。尤其要做到四个着力:着力抓好重点风险防范化解,着力抓好内控建设,着力提升风险治理能力,着力培育风险文化。二要强化合规管理。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认识推进合规管理的重大意义。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全力推动合规管理试点落地落实。重点要做到五个抓好:抓好合规试点方案落地,抓好合规制度机制建设,抓好依法合规决策,抓好合规文化培育,抓好合规管理工作保障。

德勤咨询公司合伙人、合规咨询专家吴俊作了题为企业风控合规建设路径与实践的专题培训;集团风控法律部对合规管理制度等进行了培训。集团班子成员,各子(控股)公司主要负责人、风险管理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及风险管理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