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二十四期)省国资委召开省属监管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推进暨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政策解读会
来源:考核分配处           时间:2019年04月0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8日,省国资委召开省属监管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推进暨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政策解读会。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兴文出席并讲话。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林声主持会议。省属监管企业分管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各市州分管副主任、相关科室负责人和部分市属企业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自2014年我省启动新一轮改革以来,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走在全国前列,但企业经营机制与市场全面接轨还有一定差距,仍需要一以贯之推进改革。

会议强调,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是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提升效率、激发活力的迫切需要,国有企业效率不高、活力不足的根本问题在于机制没有市场化,国务院国资委决定开展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各企业,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坚定改革的信念,要下深水,一鼓作气地抓下去。

会议对下一步持续深化改革提出了要求,一要统筹推动企业内部机制、选人用人和收入分配三位一体的市场化改革。要把健全市场化的劳动用工、选人用人、业绩考核制度作为前提,不能片面强调薪酬市场化。二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改革。以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为龙头,加快推进中高级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改革,实现干部“能上能下”;以改革工资决定机制为契机,优化企业内部收入分配结构,实现收入“能增能减”;以中长期激励为突破口,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核心骨干积极性。三要根据企业功能定位、发展阶段和改革进程,分类推进改革,新组建企业和竞争性企业要按照完全市场化的机制运作;现有企业和功能性企业要着力去行政化,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奋进;改革进程较快的企业要探索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从老三样(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增能减)向新三样(员工持股、股权期权激励、科技分红制度)转型;改革进程较慢的企业要细化改革内容和时间节点,推动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双百行动企业要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完全市场化;职业经理人试点企业要自上而下推动选人用人改革,全面推进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四要强化保障措施,坚持依法依规,以人为本,确保改革平稳推进,并加强正面宣传,凝聚改革共识,同时加大考核力度,将三项制度改革情况与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挂钩。

会上,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作交流发言。考核分配处对新出台的《省属监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试行办法》进行了政策解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