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五十期)主题教育专刊(三)
来源:党建工作处           时间:2019年07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川国有企业把抗震救灾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课堂

长宁“6.17”地震发生后,部分中央在川企业、省属企业和市属骨干企业迅速响应,把抗震救灾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课堂和重要检验,组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参与救援行动,全力以赴做好受损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抢通保畅工作,全力以赴开展应急治理和排危除险,全力以赴帮助灾区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检验初心和使命。

快速应急响应,第一时间驰援灾区。地震发生后,相关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赓即派出前方工作组,迅速派出各类救援力量驰援灾区。川煤集团所属芙蓉救护队作为第一支抵达地震灾区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按照省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救援部署,积极开展好救灾工作,受到国家应急管理部的肯定;川煤集团宜宾市矿山急救医院所有医务人员不顾个人安危,通宵奋战,第一时间将在院300余名病员转移到安全地带。五粮液集团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专项应急预案,在推动企业受灾排查工作的同时,组织抢险救援队第一批赶赴震中参与救援,并捐款2000万元帮助震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铁二局宜彝高速公路项目部充分发挥企业工程技术力量优势,组建震区基层的抗震救灾小分队,向村镇受损房屋等建筑物提供安全检查和技术咨询,并协助当地开展地质隐患摸排,保障抢险救灾工作顺利有效开展。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成立抗震应急前线指挥部,组织灾区宜宾及邻近市县供电公司统筹变电、线路、发电等专业力量,开展灾情统计、隐患排查、设备修复、应急保电等工作,全面推进应急抢险处置,以最短的时间抢通灾区电力供应。省能投集团调集1500余人、出动车辆60台投入抢险一线,对供电区域电站、变电站、线路、等区域进行抢修,所属公司在地震中受灾的22条线路迅速抢通,近3万户灾区用户全部迅速恢复供电。

打通救灾通道,保障人员和物资进出通畅。针对震源地区部分道路、桥梁等出现不同程度中断、破坏的情况,相关企业迅速开展道路抢通、桥梁涵检修排查及加固处理,确保救灾通道安全顺畅。省交投集团第一时间对震中周边高速公路实行交通管制,并在成渝高速公路沿线17个收费站及时设置抗震救灾专用通道32条,确保救灾车辆快速赶赴救灾现场。省铁投集团紧急调配应急抢险物资、抢险人员集结出发,组成党员突击队连夜赶赴现场,历经昼夜奋战,以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实际行动,完成宜叙高速道路抢通、清理塌方和滚石等工作,保障生命通道畅通。中铁二院主动与业主、施工单位对接,组织人员对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路基、隧道、桥梁等重点工程开展平行推进检查。中铁科研院组织百余名专业技术骨干,采用精密仪器设备,对承担桥梁管养任务的成都、绵阳等地的150座重点桥梁开展震后安全隐患排查,扎实做好震后建筑安全应急评估工作。

全力以赴抢修,确保网络通讯畅通。针对地震对通信网络运营造成较大影响的情况,相关企业紧急组织人员开赴受灾一线,加紧抢修受损设备,迅速恢复灾区信息通讯。中国移动四川公司紧急启动网络保障应急预案,通过系统远程下发指令,联合四川省人民医院、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两家单位组成联合救援团队前往灾区,并通过全国首个5G应急救援系统成功实时远程视频会诊,创造将5G技术运用于灾难医学救援的案例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统筹成都、内江、自贡等多地救援力量,出动抢险人员百余人赶赴震中抢险救灾保障通信,经两昼夜连续抢修,灾区通信于620日中午全面恢复。中国联通四川公司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组成86人的党员抢险先锋队,携带各类专业设备前往灾区抢通恢复断站区域通信。同时,积极提供24小时10010寻亲报平安及紧急开机服务,建立寻亲报平安、灾情信息查询等网络转接服务。中国铁塔四川公司在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抢险指导部指导救援,相关领导跟随抢险队现场调度指挥救援,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及三家运营商恢复通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