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五十一期)主题教育专刊(四)
来源:党建工作处           时间:2019年07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深学细研笃行 边学真改实做

——省属国有企业扎实抓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省属国有企业扎实抓好集中学习研讨,坚持深学细研筑牢思想根基,边学边改真做笃行,做到学习教育深化、调查研究深入、检视问题深刻、整改落实碰硬,以严的作风、实的收获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多种形式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各企业坚持抓好集中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因企制宜提出相对集中,学时不减的学习思路,在集中学习5-7天学时不减的前提下,集中与自学交替进行,使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学习研讨实效。四川发展坚持抓部署安排、统筹推进,抓学习开展、全面推进,抓活动开展、创新推进的三抓三推进统筹开展主题教育,并结合33家子公司的战略定位、经营范围、以及不同的党组织管理权限,精心制定学习安排表,明确集中学与自主学的17项措施,进一步细化内容、时间、标准,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中层干部跟进学、党员干部全员学的良好局面。省交投集团结合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实际需求,在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和专题培训四结合抓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参观党史党性教育基地、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身边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宣讲、参观法纪教育基地等方式,着力增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华西集团专门制定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和自主学习工作方案,列出重要学习资料清单和学习研讨参考专题,做到把内容细化到具体篇目、把时间细化到具体日期、把标准细化到具体言行三个细化,确保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四川富润公司在组织集中学习、强化个人学习基础上,联合省国资管理公司共同举办中美经贸形势教育分析讲座,邀请省委党校教授、新华社特约评论员就党的建设、当前经济走势等专题进行授课,组织一系列赴先进企业的学习考察活动,以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开展交流促学。

坚持建立健全以学习研讨为牵引、调查检视为依托、整改落实为标准的工作机制,确保教育有力有序推进。各企业在集中开展理论学习研讨过程中,把调研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难题贯穿其中,做到同步推进、交叉互行。川航集团坚持学习调研有机结合,组织集团、股份两级领导班子成员40余人前往泸定开展集中学习,并抓住康定机场集团重组后如何融入川航发展这一关键点,深入3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蹲点调研,下大力气解决如何有效在高原特殊环境下留住航空专业人才等方面问题。省能投集团在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的学习基础上,紧紧扭住问题导向,瞄准痛点直指病灶,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确定1个专题开展调研,分别制定调研方案,明确7月底前开展调研成果交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省旅投集团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围绕保增长、控风险中心任务,要求领导干部对需要参与调研课题进行梳理和细化,列出重难点问题清单,从关注企业经营模式、风险及资产质量、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企业内部控制评价等4个方面入手,出台专项整改方案。省商投集团双百行动改革为抓手,对企业股权期权激励、管理层持股等激励机制建设情况和经营模式调整升级情况进行重点调研,要求在调研中做到办好一批利民实事、发现一批好经验好典型、提出一批好建议三个一批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改革发展成效检验学习研讨效果。各企业把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协同发力,齐抓并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川投集团全面开展初心使命双转双促发展战略研讨活动,以促进、提升企业经营实绩为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找准坐标,深入推进产融投一体化平台建设。省机场集团把高水平建设天府机场、高质量发展双流机场作为检验学习研讨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号召广大党员发扬能担当、打硬仗的战斗精神,齐心协力、同向发力,力争2019年底完成天府机场T1航站楼主体工程,及国航、东航基地工程等配套项目。省铁投集团重点结合全省大通道建设,深化同心圆发展路径,加快培育形成均衡互动、交相辉映的产业格局,致力解决影响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省有色集团把开展学习研讨同企业年度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破解痼疾顽症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围绕集团科技研发+科技产业+科技资本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水土重金属污染治理、企业混改提速、做强资本引领三大重点任务,不断增强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