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百一十二期)法治工作专刊(九)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年01月0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工作动态】

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国企 助力治蜀兴川——四川国资国企宪法宣传主题活动圆满成功

四川国资国企在2019我与宪法四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中斩获佳绩

川投集团董事长刘体斌荣膺2019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

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国企 助力治蜀兴川

四川国资国企宪法宣传主题活动圆满成功

在全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召开之际,126日,省国资委在成都举行四川国资国企宪法宣传主题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依靠法治的力量来推动改革、保障发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成为法治建设的排头兵和先行军,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活动并致辞。司法厅副厅长王飙,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孙家洪,四川法治报总编辑刘祥玖,省国资委副主任沈汝源出席活动。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王永昭主持活动。

徐进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宪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新时代法治国企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具体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强化学习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要深化法治实践。深入推进依法决策、依法监管,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依法经营、合规管理,加快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打造一流国有企业。三是要坚持领导带头。国资国企党员干部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活动围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国企、助力治蜀兴川主题,精心组织,亮点纷呈。

亮点之一:发布一批法治宣传教育成果

现场发布了两类法治建设优秀成果。第一类是四川国资国企防范法律风险、推进高质量发展十大优秀课题成果。第二类是2019我与宪法法治微视频、微电影优秀作品。

亮点之二:发出勇当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倡议

省国资委向全省国资国企干部职工发出三点倡议:要忠实崇尚宪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遵守宪法,坚持在宪法和法律法规范围内行权履职,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坚定捍卫宪法,勇当宪法法律的坚定捍卫者。

亮点之三:举行宪法在我心中集体签名活动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司法厅副厅长王飙等带头签名、作出承诺,120余名国资国企干部职工相继在宪法在我心中签名墙上郑重签名,共同承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形成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亮点之四:举办宪法知识专题讲座

邀请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教授为与会人员作了《宪法修正案解读》专题讲座,帮助大家更加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了宪法意识。

省国资委机关各处室(中心)、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室主要负责人;省属企业、在川央企、市属重点企业负责人和法务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法制报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此外,在宪法宣传周前,省国资委专门下发文件,组织国有企业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活动,推动宪法法律进企业、进项目、进工地,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川国资国企在2019我与宪法

四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中斩获佳绩

近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司法厅、省委网信办联合开展了2019我与宪法四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省国资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省属国有企业积极响应、广泛参与。经过征集、初评、网络投票、终评等阶段,省国资委获得优秀组织奖,四川国有企业共6部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以及最佳编剧奖。

此次大赛中,全省国资系统获奖数占总数的20%(总共30部作品获奖),是获奖最多的系统。其中,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创作的微电影《原来如此》获一等奖,川能天燃气公司创作的微电影《初心》获二等奖,四川交投实业有限公司创作的微视频《宪法在我心中》、四川发展法务合规部创作的金曲MV《宪法我想对你说》获得三等奖,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营山县供电分公司创作的微视频《宪法相伴 国网同行》荣获三等奖以及最佳编剧奖。

下一步,省国资委将持续加强国资国企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创新形式、拓展平台,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提升国资国企依法治理能力。

川投集团董事长刘体斌

荣膺2019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

为总结表扬宣传法治四川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开展了2019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当选四川十大法治人物

在主题活动上,省委副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邓小刚致辞并为获奖者颁奖,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出席活动并宣读省委书记彭清华重要批示,省法院院长王树江,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及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各协调小组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他是依法治企典范,从CFOCEO,他孜孜不倦地宣讲和推进依法治企,以身践行企业家首要精神就是法治精神’”。这是在4日下午举行的2019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颁奖礼上,对于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的颁奖词,他是今年四川省国企系统获得此项殊荣的唯一一人。作为省属大型国有企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刘体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四川全面依法治省、法律七进总体部署,扎实推进依法治企各项工作,着力将法治建设融入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将依法治企作为企业高效运营的坚实保障。近年来,川投集团逐步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三项法律审核率到达100%,年均利润总额保持在30亿元以上,主要经济指标稳居省属企业首位,成为引领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2018年被评为四川省诚信守法示范企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