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全省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增刊
来源:企业改革处           时间:2020年05月0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按:集中力量将尚未实现社会化管理的国有企业已退休人员移交社区实行属地管理,由社区服务组织提供相应服务,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部署。省政府召开全省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各地、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管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现将绵阳市、攀枝花市、资阳市和国网四川电力公司、川煤集团等地方和单位工作做法印发大家,供参阅。

压紧压实责任完善配套政策

——绵阳市积极落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的重要内容。绵阳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积极贯彻落实有关要求,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加快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一)细化安排部署。市政府常务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召开全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会议,对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二)明确责任分工。按照《绵阳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市级相关部门、县市区、园区的工作考核,切实督促市级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履职履责,县市区、园区落实接收主体责任。国资监管机构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国有企业的工作考核,督促国有企业落实移交主体责任。

(三)建立推进机制。明确由市国资委牵头,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和接收任务较重的县市区、园区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凝心聚力全面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确保6月底前完成协议签订,10月底前基本完成移交,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移交任务。

二、深入摸底调查,完善配套政策

(一)明确工作任务。以移交企业为统计主体,制定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摸底调查表,按照管理服务关系移交、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人事档案移交三个指标,详细了解各企业已实行社会化管理和本次拟实行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底数。以接收地区为统计主体,详细了解退休人员分布情况,将接收任务明确到11县市区、园区、23个街道(乡镇)、83个社区

(二)制定实施细则。通过召开工作对接会,市级相关部门、属地政府和移交企业就分散居住人员移交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拟定《绵阳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统一规范标准和操作办法,制定了个人信息表、党员信息表、人事档案信息表等工作表册,明确实施步骤、移交流程、协议模板等,确定了档案整理和数字化标准。

(三)打通对接渠道。制定市级部门、属地政府、移交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联系表,明确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制定全市各社区退管服务人员工作联系表,方便企业与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接收地沟通对接。

三、加强政策宣讲,确保稳妥推进

(一)统一宣传口径。召开全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业务培训会议,明确政策宣传口径和操作规则。各企业通过座谈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多种方式,宣讲三个定心丸等中央、省、市出台的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政策,最大限度争取退休人员理解支持。

(二)维护和谐稳定。加强风险排查和预案制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畅通诉求表达渠道,第一时间收集、研究、处理,确保不出现重大负面舆情和大规模集体上访事件。

(三)统筹协调推进。推动3536公司与属地政府签订《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协议》,开展管理服务关系移交和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按照人事档案整理和数字化标准,在长虹控股、九洲集团进行试点,2户企业已与市社保事务中心签订了移交协议,档案整理已完成60%,市人社局、市社保事务中心完成了用于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数字化软件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攀枝花市全面推动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

311日,全省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后,攀枝花市政府随即召开了全市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安排部署会,对市级有关部门、区(县)政府和移交企业开展下一步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出台实施方案

316日,攀枝花市国资委将修改完善后的《攀枝花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上报市政府,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 41日,中共攀枝花市办公室攀枝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攀枝花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攀委办〔20209号),各区(县)政府和移交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同步制定工作方案。同时,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经市委编办审核同意后,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成立攀枝花市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攀委办字〔202012号),并由市级部门和区(县)政府牵头成立了人员移交、党员移交、档案移交、资产移交、资金保障、政策宣传和信访维稳七个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和配合单位,把组织领导和压实各部门工作职责落实落地。

二、统一规范流程,确保移交前期工作顺利推进

规范各接收单位和移交企业操作流程,43日,市委组织部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攀枝花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中的党员组织关系移交有关工作的通知》(攀组通〔202036号),统一规范了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的相关要求和流程。同时,从3月下旬开始,市国资委、市档案局汇同市级相关部门、区(县)部门和移交企业,就退休人员管理关系移交工作流程、人事档案整编流程和整理标准进行了讨论和明确,并举办了人事档案整编工作专题培训会,制定退休人员管理关系移交工作流程、人事档案整编流程,经领导小组审议后发文实施。针对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移交前是否实行数字化后再移交的问题,明确各移交企业按规定进行整理、补充和完善后由档案管理接收部门实行数字化工作。

三、明确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各阶段社会化相关工作

按照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工作要求,我市进一步明确了各阶段工作重点,在6月底前,各区(县)政府与移交企业完成整体移交协议签订,10月底前,完成党员组织关系、人员管理关系和人事档案等主体移交任务。同时要求,各移交企业要及时与区(县)政府接收部门进行工作对接,各项工作尽可能前移,按照成熟一家完成一家模式加快推进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

四、加强督导调研,及时解决推进工作的问题。

由于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截止目前,攀枝花市需实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企业共14家,人数为90574人。其中:攀钢集团公司52230人,十九集团公司11177人,攀煤集团公司 21466,占全市比重分别为57.6%12.3%23.7%;攀钢集团公司完成应采集退休人员基础信息100%,档案整理完成40%;十九冶集团公司完成应采集退休人员基础信息89%,档案整理完成30%;攀煤集团公司完成应采集退休人员基础信息65%,档案整理完成25%,为6月底前全面签定管理关系和档案移交协议打下基础。


突出重点压实责任

——资阳市全力推进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按照311日王凤朝副省长在全省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国资委的工作安排,资阳市切实加强领导,细化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全力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截至目前,资阳市已与15户企业签订了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协议并进行了移交,其中央企8户,省属企业2户,市属企业5户,共计移交退休人员7419人,约占移交总人数的50%

资阳市的具体做法: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廖仁松、市长吴旭先后对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作出明确批示,提出工作要求。印发了《资阳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及具体的人头,压紧压实县(区)工作主体责任、市国资委的统筹协调责任和各相关市级部门的协同配合责任,确保把工作做实、做细。二是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各县(区)严格按照责任落实、期限落实、任务明确的要求,有序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各项工作,资阳市所辖三个县(区)均按照要求迅速印发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并积极主动与移交企业对接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相关工作;移交企业积极核实退休人员基本情况、党组织关系、移交资产等,并主动与接收县(区)对接相关工作,确保 10月底前完成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所有任务。三是认真做好配套政策制定工作。认真研究中央、省、市有关政策,及时做好配套政策的研究制定工作,以制度和政策的不断完善优化推动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进度。四是加强考核监督。资阳市政府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对县(区)政府、相关市级部门工作绩效考核。市、县(区)国资监管机构和主管部门将监管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对所属企业的考核。五是及时协调解决移交过程中的问题。资阳市国资委先后三次组织各县(区)和在资央企、省企、市属企业召开会议,协调解决接收和移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中车、中石化移交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印发了《关于明确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主体的函》,对移交企业及退休人员的范围进行明确。六是加强督促指导。定期对各县(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要求各县(区)每周上报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推进情况,对工作推进快、效果好的县(区)及时通报表扬,对工作滞后的县(区)加大督导力度。


勇毅笃行彰显担当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高效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

社会化管理工作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公司)在川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是四川境内最主要的电网建设、运营和电力供应企业。公司现有退休人员3.2万余人,分布于我省21个市(州),155个县(市、区)。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一经发布,公司立即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搭建工作框架,强化机制保障

建立三级工作机制。20203月,公司成立由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洪恩和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海舰共同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退休人员移交组、待遇保障组、党组织关系移交组、档案移交组、活动场所设施移交组和信访稳定组。搭建省公司+市(州)公司+县公司三级组织架构,均由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制定“1+6”工作方案。集成社会化工作1个总体方案和6个专项工作操作方案,在明确公司牵头抓总,各市(州)县单位承担主体责任的基础上,细致分解人员移交、待遇保障、档案移交等重点任务的实施步骤,并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加以统筹安排,保障在一盘棋思想下分层分级推进移交工作。

二、梳理台账信息,夯实工作基础

整合移交数据库20191012月,公司全面启动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信息统计填报工作,各基层单位历时3个月完成公司退休人员基础信息的收资、梳理、录入任务,全面厘清了公司退休人员的组织关系、专用场所及统筹外费用等7类社会化管理信息台账,做到了基础数据心中有数。

完善档案信息池考虑到涉及人员众多,档案数量庞大,公司提前部署档案整理工作,集中力量开展人事档案、党员档案的整理分类,查漏补缺,确保档案完整。主动对接各级国资管理机构和档案接收职能部门,明确档案电子化加工要求,对档案进行预审,确保人事档案符合移交规范。

三、强化督导宣贯,压实属地责任

过程管控进一线20204月,公司印发《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专项督查方案》,成立6个专业督查组,聚焦工作方案制定、移交协议签订、完成实质移交3个重要环节,设置考核节点,将各单位社会化工作推进情况与季度、年度业绩考核挂钩,加大以责促行、以责促效力度,形成了有部署、勤督查、严考核的工作闭环。

政策解读到身边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开展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政策宣贯培训、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视频培训2次,将参培对象直接扩展到县一级单位,有效保障政策执行不走样、不变形。此外,公司还编制了《社会化管理工作专报》,面向退休人员发放《告知书》和《公开信》,打通了社会化工作与工作人员和退休人员间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公司将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国网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积极稳妥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力争20206月底前完成移交协议签订,9月底前实现实质性移交,不断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作用,确保退休人员队伍和谐稳定。


夯实基础统筹协调

——川煤集团积极有序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任务之一。根据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他和集团党委工作部署和安排,2020年底要全面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目前仍由川煤集团管理的退休人员53211人,其中中共党员8746人。统筹内抚恤救济人员7026人,其中中共党员 14人。川煤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决策部署,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作为2020年度企业的重要工作,并纳入各单位年度经营目标绩效考核。目前,各项工作正积极有序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顺利推进。经过摸底调查,川煤集团退休人员和纳入统筹抚恤救济人员共60237人,涉及人数众多、工作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历史遗留包袱重、问题多。集团党政高度重视,带队摸底调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出台了《川煤集团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牵头单位、日程安排和保障措施。201912月,川煤集团召开了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的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推进会,对集团公司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

二是主动对接,积极沟通,确保稳定有序推进。自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启动以来,集团各片区牵头单位积极主动同所在地市、州、县党委政府及国资、组织、人社、医保、档案、财政、工会等部门进行了对接,建立了联系通道,报送了相关资料。目前,除成都外,集团所属企业所在地市州都已出台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各单位正抓紧同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细化措施,制定实施方案、维稳预案和风险评估。广旺公司、攀煤公司计划在5月中旬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关系协议签订。

三是领导人员深入调研,指导解决实际问题。集团公司及各单位高度重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主要领导主持专题会议研究,亲自部署、安排。各单位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领导小组及统筹协调、政策宣传、资产移交、信访稳定、工作督导5个职能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3月底,疫情刚刚平稳,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徐廷甫就带队到各单位调研督导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进展情况,召开片区单位座谈会,深入了解退休人员信息收集、档案清理、党费清缴、社保待遇、统筹外费用、资产移交、操作流程等各类问题,现场指导解决工作推进中疑点和难点问题。

四是着力夯实基础、完备资料、规范操作。集团公司规范设计了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及相关表格。各单位已抽调专人就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和档案进行清理,按照一人一档,不漏一人,不错一个,确保符合档案接收单位要求。目前,各单位退休人员信息清理已基本完成,人事等档案清理工作已完成约80%,对个别人员档案有资料缺失的,正积极补充完善。

五是统筹协调,精准施策。根据集团各单位退休人员实际,制定了以攀煤公司、芙蓉公司等七大片区主要单位牵头,同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其他单位协同跟进的片区策略,有效简化了工作办理流程,提高了工作成效。

六是把握政策,确保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依法依规。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政策宣传的引领作用,统一编写和印制了2万余册《川煤集团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宣传手册》,重点就党和政府出台的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政策和广大退休人员关心关切的问题进行了解读。各单位正通过广播、矿区电视、矿工报等进行广泛宣传,宣传手册已发放到退休骨干人员及老领导、老干部、退休支部等人员手中,同时将电子宣传手册放到退休人员微信群、QQ群,确保做到家喻户晓,让广大退休人员了解政策、理解企业、拥护改革。

七是精细评估,确保稳定有序。川煤集团退休人员和统筹内抚恤救济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几代矿区职工企业情感,历史问题复杂、个案问题突出,是川煤集团及各单位成立以来涉及人数最多、影响面最广、关切度最高的一项改革工作。各单位根据集团公司要求,正抓紧梳理摸排各类风险因素,评估风险等级,制定维稳预案,确保平稳有序实施,按期完成任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