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四十载 奋进新征程
——省国资委举办国有企业改革开放40周年高峰论坛
来源:企业改革处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21日,四川省国资委在蓉举办国有企业改革开放40周年高峰论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全面回顾我省国企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谋划在新时代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原书记、原副主任陈光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彭渝出席论坛。省政府副秘书长朱家德出席论坛并致辞。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论坛,并发表《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再出发推动新跨越》主题演讲。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宣迅主持论坛。

朱家德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四川一直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注重发挥国资国企中流砥柱核心作用,坚持以改革增强活力、以开放促进发展,一揽子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一系列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改”出了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的“四川样本”,“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精神、富有四川特色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路子。从2012年开始,全省国有资产规模5年连跨五个万亿元大关。

徐进主任主题演讲中指出,四川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策源地,在改革开放40年伟大变革中,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打造了“四川样板”、贡献了“四川智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国资国企系统始终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开放促发展,我省国资国企取得了巨大成就。一是以顶层设计为牵引,在全国较早出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发展的意见,配套制定落实混合所有制改革等29个专项改革方案。二是以重组整合为抓手,着力打造大企业大集团。三是以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为核心,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省属国企三项制度改革。四是以混改为动力,促进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五是以开放合作为抓手,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国企海外并购、股权投资、工程建设等项目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六是以保值增值为目标,大力加强国企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国资监管,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协同性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已达8.7万亿元、居全国第6位,所有者权益3.25万亿元,国有经济总量、上交税费、从业人数均为全省的45%左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徐进主任指出,四川国企改革开放成就来之不易,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四川省国资国企系统所形成的经验弥足珍贵,必须不断深化和创新,为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开放提供更多“四川方案”。回顾40年国企改革发展历程,主要有五个方面经验。一是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二是不断解放思想和探索创新。三是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四是始终坚持强化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五是始终坚持积极稳妥统筹推进。始终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改革创新开放、积极与稳妥、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等多重关系,开创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

徐进主任指出,国企改革任重道远,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四川省国资国企系统要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国资委、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扎实有力有序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一是坚持把服务全省发展大局、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作为重要抓手。二是坚持把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作为核心任务。三是坚持把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重要突破口。到2022年,二级及以下企业混改面达60%以上。四是坚持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作为重要目标。五是坚持把扩大开放强化合作作为有力举措。六是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证。

论坛邀请了国内部分著名经济学家、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作了主题演讲。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围绕中国宏观经济热点、难点问题和深化国企改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袁东明围绕国资国企改革与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国机重装公司董事长陆文俊就“改革激活力 开放促发展”,长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勇就“新时代新跨越新国企”等主题发表演讲。

在论坛对话环节,四川发展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张宜刚,长虹集团原董事长倪润峰等等6位新老企业家代表共话改革,高度肯定40年来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的成就,在资产证券化、三项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转型等方面分享改革经验心得。

在高峰论坛上,四川省国资委发布了国企业改革发展十大案例:二重集团—《企业改革脱困的探索和实践》;中国网安公司—《搭建网络安全平台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四川医药集团—《以改革赋能促企业发展》;四川发展(控股)—《创新运营管理体制机制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川航集团—《“五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企业主业核心竞争力》;华西集团—《构建“一三五”党建工作格局全面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川商集团—《坚守底线红线创新体制机制重组改革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能源集团—《转型升级扬帆起航司法重整涅槃重生》;长虹集团—《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企业华丽转身》;五粮液集团—《勇向潮头立敢为天下先》。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州)委市(州)政府分管负责人及国资委负责人;省属监管企业、部分在川央企和部分市属企业负责人;省国资委退休委领导、监事会主席、各处室和监事会各室负责人参加论坛。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