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
关于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机关党委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0825日至93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国资委党委开展了巡视。2020122日,巡视组向国资委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标本兼治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经过不懈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213月,25个具体问题,整改完成7个,基本完成整改14个,正在整改4个,对需要长期持续整改的问题,共建立相关机制(规章制度)44项。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省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明确要求全委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地见效。

一)统一思想,强化自觉。2020122日,巡视意见反馈后,委党委赓即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有关部署和巡视整改有关要求,原原本本学习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站位全局、明确具体、针对性强。对于巡视反馈意见,委党委诚恳接受、严肃对待、深刻反思,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2020126日,委党委再次召开专题党委会,要求全委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问题整改过程作为化疗祛病、提高国资监管水平、推动国资国企改革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作为锤炼党性修养、提升履职能力、转变队伍作风的过程,对标巡视反馈意见要求,主动认领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工作。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委党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迅速成立以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相关处室为责任处室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整改工作机构。2020127日,印发《省国资委党委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责任分工方案》,明确徐进同志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指挥又要作战,班子成员为责任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牵头负责各项整改任务,实行一个问题1名牵头领导、1个牵头处室、一抓到底的责任机制,切实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层层传导整改压力,确保整改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20201217日,印发《省国资委党委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4方面11项内容,细分为25个具体问题,研究提出112条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和任务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领导、承办处室、完成时限,建立了工作台账,切实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抓。202125日,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逐一回应,全部融入到班子对照检查中。各党支部认真对照反馈意见,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中,开展针对性检视反思,主动抓好承担的整改任务。

(三)强化督办,确保实效。坚持边巡边改、即知即改,紧扣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以零容忍的姿态,既在治标上下功夫,又在治本上动脑筋,明确提出个性问题立整立改,共性问题加强制度建设,真正做到问题当下改、机制长久立,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为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整改质量,先后召开党委会4次、领导小组专题推进会6次,专门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视整改中遇到的难题,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推动整改往深处抓、往实里走。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汇总巡视整改情况,加强跟踪督办,对照巡视整改任务清单,督促相关责任领导和部门把整改任务落实到位,逐项整改销号,确保按时整改到位。

二、对标对表,逐项销号,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省国资委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集中发力,精准施策,切实抓好整改措施落地落实,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要指示精神还不够深入扎实,履行国资国企监管新的职责使命还不够积极主动的问题。

一是建立并落实学习研究议题前置机制。修订委党委会、主任办公会会议制度,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央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纳入会议议事决策事项,扎实做好传达学习、宣传宣讲、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国企每年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至少安排1次集中培训、6次集中学习研讨,确保统一思想、学以致用、上下贯通、全面覆盖。2021114日,组织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精神,班子成员分别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十四五规划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打算。目前,正拟制《2021年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1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计划》。

二是高起点启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工作进行细化落实。贯彻中央关于国企改革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要求,高质量制定《四川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已于20201222日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实施方案》共9部分46条,按照党建引领、四化协同、布局优化、效益提升思路,针对我省国企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布局结构不优、体制机制不活、质量效益不高、职能转变不到位等问题),确定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强化国资监管、加强国企党建等7个方面重点任务,细化了具体工作举措和时间节点。各省属企业也制定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落实台账。202117日,高规格召开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黄强省长主持会议。目前,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正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部署,抢先抓早、攻坚克难,力争到今年底完成70%以上改革任务。

三是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突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研究制定《四川省属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实施办法》,于20201230日经第17次委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要求,对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坚持对企业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增加值和保值增值率等资本回报的考核,推动企业优化布局和创新转型,强化管资本考核导向。对现行国资监管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拟废止规范性文件16件、保留76件,适时调整优化《省国资委权力和责任清单(试行)》。抓好《关于构建全省国资监管大格局协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川办发〔202038号)落实,建立通报评价制度。

四是推动国企提质增效和稳增长。坚持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20年底,全省国企资产总额13.88万亿元,营收2.5万亿元,利润总额138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8%10.4%。其中,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79万亿元、同比增长9.9%,营收4302亿元、同比增长9.8%,利润总额72.1亿元(超额完成60亿元奋斗目标)。

五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利用西南联交所联合全国32家产权交易机构搭建的国企混改信息发布平台和我委与重庆市国资委共同搭建的川渝共同产权市场互联网平台,以及混改推介会等形式,及时发布混改项目,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截止20211月底,通过国企混改项目信息发布平台全省累计发布国企混改项目446宗,涉及金额796.31亿元,其中实现混合累计成交71宗,成交金额59.23亿元。正全面梳理全省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情况,拟选择5户混改典型案例印发省属企业和21个市(州)国资委,推广先进案例,对失败案例引以为戒。同时,将及时制定省属企业混改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对省属企业混改工作的政策指导。

六是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加强投资监管,严格执行投资项目审批程序,严控限制类、淘汰类项目。加强产权监管,通过电子信息化手段实现国有资产交易、产权登记等工作监督。加强财务监管,出台省属企业境外子公司财务负责人委派暂行办法,受到中纪委充分肯定。加强巡察工作,开展对省属企业常规巡察,并适时组织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制印《省国资委党委加强省属国有企业境外腐败治理工作实施意见》,从境外党建、合规、财务管理、人员管理、信息化建设、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等方面提出规范要求。

2.针对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监管职责,指导推动省管企业发展布局战略调整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科学编制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完成市(州)十三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自评估和省属企业十三五规划实施评估。开展国资十四五规划思路“1+4”重点课题研究,赴省属企业、市(州)重点企业开展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深入一线座谈交流,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研讨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做好与全国国资规划、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行业专项规划衔接,引导国有企业重点围绕现代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等加大布局。目前,已形成《四川省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调整十四五规划纲要》初步文本,拟于8月报省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

二是开展国有企业主营业务确认。202012月,修订出台《四川省省属企业主营业务管理办法》,推动省属企业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发展。目前,已基本完成省属企业主营业务确认。下一步,将实施更加严格的分类管控导向和投资负面清单制度,督促各企业严格按照重新核定的主业进行投资布局,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类要素向主责主业集中。

三是推进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针对省属企业之间同质化竞争问题,支持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国企通过合并、划转、并购等多种方式进行重组,打造一批地方国企航母舰队。同时,推进企业内部资源和业务专业化整合,抓好两非两资剥离处置工作(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剥离,无效资产、低效资产处置),实现专业化、集约化运营,减少内部竞争和重复投资,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目前,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按照一企一案原则,积极推进交通、旅游、环保等领域国企资产资源整合重组。

四是加强投资管理。完善投资制度,严格重大项目审核把关。拟定《关于规范特别监管类投资项目报送材料的通知》《关于规范省属企业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从投资项目投向、投资项目程序、投资基金审批、投资基金管理、总体风险防控、投后管理、投后评价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强化履行出资人审核把关程序,对有异议的项目向企业反馈书面意见,并注重发挥第三方咨询机构的作用。自巡视反馈以来,企业自行再决策不再投资项目1个,否定项目1个,下发问询函等3次。此外,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川投集团、省国资经营公司有关问题。委领导多次组织专题研究责成川投集团切实履行投资决策主体、实施主体、责任主体职责,切实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主体责任,要求川投集团进一步摸清情况,聘请中介机构对相关企业经营情况全面调查,妥善制订风险化解方案,国资委将组织有关方面全程参与;组织省国资经营公司抓紧对有关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处置整改,目前公司已退出部分项目,推动华高药业股权转让和债权收回,正在积极推进其它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的清理处置工作。

五是加强国资监管平台建设。2017-2020年,我委每年信息化经费为250万元左右(其中国资监管平台运维经费130万元左右)。2018年以来,我委采取购买服务方式,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川大智胜公司作为技术支持、运维单位,推进国资监管信息综合平台建设。目前,搭建了覆盖企业三重一大决策运行、大额资金支出动态监测、企业财务、项目投资、产权登记等国资监管业务系统,17家省属企业已实现大额资金支出情况实时上报,除川煤集团因司法重整未完成外,其余省属企业股权登记均已完成。20201016日,召开全省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建设推进会,发布平台建设工作方案,计划利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覆盖省、市两级国资委和所监管企业的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构建国资国企在线监管一体化统计口径,逐步建立和完善国资国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实时动态监管体系。今年上半年将选择10家市(州)国资委作为试点接入单位,整体推进全省国资监管平台建设。

六是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20209月,省政府成立了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领导小组,罗文常务副省长任组长、李刚副省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财政厅。财政厅牵头、我委配合完成调查摸底工作。据统计,我省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共651户(涉及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交通运输厅、经济和信息化厅等46个部门,资产总额827亿元,净资产257亿元,职工人数6.4万人)。下一步,我委将继续配合财政厅做好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积极稳妥、逐步推进、分类分步,力争2021年基本完成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3.针对防范化解国资国企经营风险,监督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存在较大差距的问题。

一是开展国企效益提升专项行动。针对总量大贡献小、竞争力不强问题,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出了省属企业效益倍增计划,即到2022年全省国有企业收益率大幅提升,省属国有企业利润总额翻番,净资产收益率增长50%以上。按照省属监管企业效益倍增目标要求,20211月,深入四川发展等9户重点企业调研,并于127日召集11户企业座谈,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目前,正在研究提出2021年利润奋斗目标,拟于3月底前签订2021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同时,已启动以两降两控两提(降成本、降两金、控亏损、控风险、提质量、提能力)为核心内容的效益提升专项行动,强力推进省属监管企业提质增效、瘦身健体,确保效益倍增计划落地落实。

二是加强风险防范化解。加强债务风险动态监测工作,通过月度快报、季度融资情况表及时关注企业债务风险情况。202012月,组织省属监管企业开展债券风险再排查,发债企业主体信用评级均在2A以上,债券兑付均有保障措施,风险总体可控。20201223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了川煤集团司法重整计划,目前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完善风险管理机制,2020年以来,先后制定出台《省属监管企业内控、风险、合规协同管理指引》《省属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重大事项舆情风险评估制度(试行)》。同时,对企业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检查。

三是健全企业绩效目标考核体系。根据《四川省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试行办法》(川办发〔201658号)第13条规定,考核目标值依照经批准的企业财务预算进行核定。虽然考核办法规定考核目标值原则上不低于上年实际完成值或前三年实际完成值平均值,但同时也规定了对处于行业下降周期或与经济增长目标要求偏差较大的企业,在考虑上年全行业实际平均降幅及当年预期降幅等因素,由省国资委等机构直接下达经营业绩考核目标。省国资委在确定企业考核目标值时,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既充分考虑企业前三年经营情况,又结合宏观经济形势整体处于下行期这个现实,并未强制要求企业考核目标值必须不低于上年实际完成值或前三年实际完成值平均值。201912月,修订川办发〔201658号文件,新出台《四川省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川办发〔201968号),对企业经营业绩进行差异化计分,强化年度和任期考核目标与企业战略规划和财务预算相衔接,将目标值先进程度与考核得分、考核等级确定、企业工资总额预算挂钩,构建三位一体的目标管理机制,激励企业主动争取高报目标值,形成目标高、完成高、收益高的良性互动。

四是关于川煤集团、省建院擅自提高标准、增加薪酬问题。川煤集团制定了《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对负责人薪酬进行限高,所有收入纳入工资管理,负责人最高收入不能超过集团人均工资10.4(包含单项奖励),同时规定年度各类单项奖励总额不得超过其经考核后确认的基薪和各公司年度单项奖励总额不得超过本单位在岗职工工资总额的8%。省建院在2019年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违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和检讨;对院班子成员违规发放薪酬所涉及的年度薪酬进行了重新核定,清退2017年度超发部分37.47万元和2018年提前发放绩效 65.37万元;调整2019年绩效工资预发比例为70%,并清退2019年提前发放的预发绩效4.3万元。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两个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压实两个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202012月,对上年度制发的《省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考核细则》进行了调整充实,将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的相关要求写进领导班子履行职责情况”“班子一把手负总责情况”“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情况”31级指标项下的有关2级指标。20211月,修订印发《2020年度省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考核细则》,要求省属国有企业认真贯彻执行。组织实施2020年度委管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考核,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企业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所反馈的党风廉政方面的问题予以适当扣分。同时,拟制定省国资委工作规则,并修订委领导联系企业制度,推进委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处室党风廉政建设,督促指导联系企业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

二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为加强对省管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重大决策失误等行为追责,在201811月监事会工作处撤销之后,积极争取成立了监督工作处(挂牌),并于20195月获得了省委编办批复设立,具体负责分类处置、督办和深入核查监督检查发现移交的问题,以及省属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督检查等工作。为进一步做好相关责任追究工作,20211月,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的追责领导小组,随后制定出台《关于做好省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报告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建立了违规责任追究报告工作制度。目前,按照《省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要求,正在建立受理、调查和核实委内处室以及审计、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移交事项的机制,分类处置和督办需要监管企业整改的问题。

三是加强对委管企业纪委监督执纪督导。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及时向委管企业传达省纪委监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积极推荐委管企业纪检人员到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巡视组、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跟班学习、实战锻炼,提高纪检监察实务工作水平。组建由省属企业46名纪检人员组成的省国资系统审理人才库,有力保障省管企业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平衡发展。202012月,组织开展了入库人员首期集训。将委管企业纪检组织建设情况,纳入2020年度省属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考核以及委管企业纪委监督责任考核(纪委书记单列考核),对未按要求设立纪检机构、配备纪检人员的委管企业,在两项考核中都进行扣分处理。修订印发《2020年度委管企业纪委监督责任考核(纪委书记单列考核)细则》,针对委管企业纪委自办案件为零的情况,在考核指标中新增无正当理由自办案件为零的,扣3。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委管企业进行现场督导,要求企业及时按要求补充配备符合履职条件的专职纪检人员。目前各委管企业均补充配备了纪检人员,纪检工作力量得到加强。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还不够健全的问题。

一是加强廉政风险排查。20211月,制定《关于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委管企业按照通知精神搞好廉洁风险排查工作,要求委管企业纪委督促企业党委落实相关审计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将企业廉洁风险防控纳入委管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针对富润公司、省建院有关同志违规违法问题,已研究制定了初步核实工作方案,正在进行初步核实的相关准备工作。

二是清退违规领取的补贴。委党委对委机关5名公职人员(其中在职1名、退休4名)违规兼职(任职)取酬情况,通过谈话了解、个人情况说明、所涉企业情况说明等方式进行核实了解。截止20201月,对违规兼职(任职)取酬进行了全面清退,对涉及的同志作了批评教育、谈话提醒、谈话诫勉等处理,相关处理情况已报省纪委监委并予以了结。

三是加强相关文件宣传教育。20201126日,在退休干部职工集体学习活动上,对《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中组发〔201318号)、《关于印发<执行川组发〔201316号文件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的通知》(川组办〔2013127号)等法规文件进行了学习,并提出具体要求。

3.针对干部队伍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是加强调查调研。建立健全委领导调查研究制度,强化问题导向,聚焦中心工作,深入困难集中、情况复杂的地方,全面掌握一手资料,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修订委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对原来比较笼统的工作要求进行了细化完善,进一步明确了联系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更加注重服务企业改革发展。

二是改进宣传工作。近年来,四川国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200余个项目花开全球;主动投身脱贫攻坚战,助推全省68个贫困县摘帽,有力彰显了国企担当和形象。在顺应企业自主意愿的基础上,我们采取以省国资委牵头引导、国企自愿参与合作的模式,按照委机关通过争取省财政预算补贴一点,自愿参与企业各自出一点的原则,联合四川广播电视台,共同拍摄制作《走在一带一路国家上的四川国企》《四川国资国企脱贫攻坚》大型纪录片。通过巡视反馈,我们对过去的宣传工作方式方法进行了深入检思,并在实际工作中努力探索紧随新时代宣传工作要求、紧贴国资系统实际需求,又尊重国企自主宣传展示积极性的宣传模式,更加注重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发声,以达到更少的经费开支和更好的传播效果。比如,在国资国企十三五成就宣传展示上,未沿袭举办图片展、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等传统方式,而是采取在会场摆放展板和新媒体推送等宣传方式。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规章制度,研究拟定了《省国资委机关各处室职能及主要工作事项》《关于进一步加强委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意见》,拟于今年上半年前研究制定委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办法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和容错纠错有效举措,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队伍活力,增强干事创业的激情;修订《省国资委公文处理办法》,不断优化提升公文办理效率,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建立干部日常管理档案,注重在平时、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考察识别干部,并将考核结果与个人年度考核、与表彰奖励、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坚决防止和杜绝带病上岗等问题。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力度选拔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委党委重大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在202012月选拔使用了4名处级领导干部和晋升了16名一至四级调研员,其中2名参与扶贫的干部提拔到处级领导岗位(1名正处、1名副处),2名驻村帮扶人员优先晋升职级。

四是关于未将四川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纳入2019年预算范围的问题。巡视反馈后,我们赓即要求四川发展投资公司按规定补充申报上缴2017-2019年国有资本收益,并于20201126日向财政厅上报《关于补充申报上缴四川发展投资公司2017-2019年国有资本收益的报告》,共计补充申报上缴收益4475.63万元。财政厅批复后,四川发展投资公司已于20201222日上缴入库2017-2019年国有资本收益4475.63万元,完全整改到位。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监督企业执行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理清企业党委与其他治理主体权责边界,落实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要求。20201128日,省国资委党委印发《四川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会前置研究、研究决定事项清单示范文本(试行)》,并把企业落实党委会前置研究要求纳入2020年度省属企业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同时,于20201231日前,对相关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督促整改落实。目前,省属国有企业集团、二级公司党委已完成制定、修订事项清单并按级报备。

二是进一步加快对省属企业子公司(二级公司)党建入章、党委前置研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决策清单制定、党组织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等问题专项清理工作。2020129日,省国资委党委印发《关于省属企业下属二级子公司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优化公司治理的通知》(川国资党委办〔202013号);次日,省国资委组织召开省属企业子公司完善党建工作机制 优化公司治理清理规范工作会,强调要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按照二级公司全覆盖、三级及以下公司有效延伸的原则,全面落实。目前,省属企业集团党建入章率达100%

三是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指导力度,加快外部董事配备,认真执行省国资委派员列席省属企业董事会会议制度,通过列席企业董事会、投资论证会等,将项目审核把关程序前移。结合近日中央深改会审议通过《关于中央企业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若干意见(试行)》,尽快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省属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开展省属企业董事会及董事评价工作,及时真实掌握省属企业董事会重大事项决策和董事会运行、外部董事履职情况。20201210日,组织召开外部董事资格评审会,新入库外部董事人选21名,到2022年,省属企业董事会原则上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20201221日至22日,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2017—2019年度董事会任期工作报告会,逐户听取四川发展、铁投集团、交投集团、商投集团4户企业董事会工作报告,并进行现场质询和点评。对铁投集团下属企业董事会越权研究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对铁投集团发出书面整改函,指导抓好持续整改。

2.针对干部队伍管理不够严格规范的问题。

一是认真抓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填报辅导。202118日,委党委会传达学习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21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严肃有关纪律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2021126日,组织全体填报对象召开2021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学习培训会,对首次填报人员采取一对一的模式进行辅导,为做好年度集中填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出台《关于扎实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回头看的通知》,指导企业抓好内部员工的档案专项审核把关工作。

二是严格执行《省国资委机关借用人员管理办法》,认真抓好机关借用人员已办理的就餐卡和停车位的清理清查,对手续齐全且在规定时间内的给予保留,对超出时间的坚决给予停用。期间,累计清理借用时间到期后未及时注销登记信息的借用人员24名。截止2021128日,省国资委机关从企业借用人员办理的工作餐卡26张,办理的临时停车卡20张。

三是开展委管企业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省管企业重要核心子公司选人用人抽查,及时纠正违规失范问题,指导企业健全完善选人用人相关制度体系。省国资委党委出台《关于对企业公开招聘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督促富润公司、国资经营公司2户企业就违规选聘立即进行整改并严肃追责。目前,富润公司涉及综合部经理已离职,对选聘的诚富公司副总经理在2020一报告两评议中再次进行测评,公司党委正在结合工作表现研究其使用,同时对负责具体工作的人事部门负责人给予了批评教育,修改完善并出台公司内部选人用人管理办法。国资经营公司对时任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给予诫勉处理,对选聘的风控法务部门副部长给予了岗位调整,同时,省国资委党委对公司时任分管领导2017-2019年任期考核确定为基本称职,并交流调整其工作岗位。下一步,将结合企业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一报告两评议,对委管企业2020年度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专项抽查。

3.针对指导推动国企党建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推动落实《省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强化责任考核与监督、责任追究,强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20211月,省国资委党委组织召开2020年度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把各企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列入2020年度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

二是结合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把省属企业集团抓二、三级及以下公司党建工作压力传导纳入重要内容,推动解决党建工作层层递减的问题。202012月,省国资委党委分四组对省属国有企业进行党建工作专题调研,督导检查省属企业集团抓二、三级及以下公司党建工作情况,要求省属企业持续推动解决党建工作层层递减问题。

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交流合作与信息共享,已建立与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沟通联系机制,促进央地党建研究合作。按照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进一步明确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对直属企业(单位)党建工作领导和指导责任的通知》要求,加大对中央在川企业两委换届、党代表选举等方面指导力度,已就2020年中央企业民主生活会工作加强联系,已将中央在川企业相关党员干部纳入党建教育示范培训范围。

四是大力开展国有企业党务教育示范培训,指导督促企业按要求组织开展培训,努力提升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素质。2020年底前,在中央党校、浦东干部学院、省委党校等开展“1+1+3”党建教育培训,示范培训国企党委书记、组织部长、党务与经营管理双向人才250余人,遴选广安小平干部学院、川投集团嘉阳煤矿作为第一批国企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并挂牌。

五是持续开展国企党建强基固本提升工程。推动落实《关于加强省属国有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配合省委组织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国有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关于加强新时代国有企业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已完成初稿),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国有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通过关口前移,靠前指挥,加强国有企业发展党员工作指导,开展业务工作培训,规范发展程序、注重发展质量,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开展了《新时代国有企业境外机构党的建设——以四川省属国企及驻川央企境外机构党的建设实践为例》课题研究,已形成研究报告。

(四)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建立巡视反馈问题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和专项督查联动机制。委党委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党委会,分析研判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督促整改落实。每年底向省委巡视办报送巡视整改落实情况。20209月、12月,省国资委党委成立巡察组对1户委管企业开展了常规巡察,对2户省管二级企业开展了联动巡察,进一步跟踪督导企业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省国资委党委已组织开展5轮巡察,共巡察5户省管二级企业和4户委管企业,累计发现反馈85个问题、323个具体表现。相关企业已细化制定整改措施840条,清退追缴各类违规资金近2000万元,党纪政务处分105人,书面检讨、通报批评、约谈、提醒谈话205人次,废改立制度306件。7户被巡察企业已完成整改问题299个,整改率92%

二是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四川反馈问题整改。根据《关于开展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回头看的通知》要求,按照省委巡视整改办部署,积极配合省委组织部、省纪委,认真组织开展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回头看,深入抓好中央巡视四川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每个季度按时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每年年底总结梳理一年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成效和推进情况,并形成报告报省委巡视整改办。组织开展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项督查。围绕中央巡视组反馈的国企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不到位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仍然存在等问题,坚持每年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督查调研,202012月,省国资委党委成立了4个调研组对20户省属国有企业开展了专题督查调研,通过督查联动,督促企业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2020年,省委巡视整改办印发《关于反馈中央巡视整改牵头任务落实回头看评估意见的通知》中已明确:省国资委牵头整改任务的第2537项评估意见是已完成整改并需持续巩固

三是建立国企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定期研判制度和约谈谈话制度,切实将国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做到反腐倡廉工作与国资国企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每年组织开展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述职评议和党建工作考核,坚持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坚持每年对省属企业的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一次全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坚持每年组织集中开展廉洁教育月活动;结合近年来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坚持常态化开展以案警示教育,要求各企业党委中心组学习每次都要设置警示教育课,督促企业每半年上报一次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制定出台《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企业领导人员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四川省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委主要负责同志对企业党委书记每年进行两次集体约谈,委领导班子成员和驻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到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基层党建督导调研,驻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到相关企业,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集体约谈企业党委、纪委及有关重要部门关键岗位负责人。

2.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存在欠账的问题。

一是完善内审机制。建立了内部审计和监督追责领导机制和工作流程。2021111日印发了《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成立审计委员会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监管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属监管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推动实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全覆盖。下一步,拟对重点省属企业大额贸易和重大投资开展内部审计。

二是关于僵尸企业处置、厂办大集体问题。以清算注销、破产清算、重生转型等方式,稳妥加快僵尸企业分类处置和厂办大集体处置。目前,我委监管企业中的僵尸企业资产、负债、需安置职工大部分集中于川煤集团,目前川煤集团正在执行重整计划,分步骤分阶段完成企业各项改革工作。同时,将国资公司搭建为省级国有资产托管重组整合平台,按市场化方式将合适的僵尸企业交给省级国有资产托管重组整合平台进行统一处置,提高处置效率。截止20201231日,已完成处置102户,处置中3户,处置完成率为97.15%,超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2020年僵尸企业处置完成率达到90%的标准,2021年将全面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工作。针对2019年相关审计中提出部分省属企业厂办大集体未完成改革的情况,省国资委持续加强指导和督促主办企业落实改革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措施、分解任务、制定考核指标,每周报送工作进展。截至2020年底,省属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已全部完成。

三是关于企业压缩管理层级、修订公司章程、股权多元化改革问题。202115日,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省属监管企业层级和法人户数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建立省属监管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长效机制,明确要求企业管理层级原则上控制在3级以内,每年法人总数的净增长幅度原则上不得高于上一年利润增幅,新并购的企业要在2-3年内将管理层级压缩到合适层级,省属监管企业要制订完善有关层级和法人户数管理的制度办法,做到政策连贯。同时,将省属企业管理层级和法人户数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每季度动态收集企业管理层级和法人户数的情况。我们将于3月底进行第一次收集跟踪企业相关工作情况。制定《省属企业公司章程指引》,指导省属企业修订完善公司章程。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推进所属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

四是关于铁投集团代管资产问题。铁投集团于2019下半年开始研究铁路资产账务处理问题,并于2020年对地方铁路进行了整改。对于合资铁路,由于正值“一省一公司”设立,将涉及部分合资铁路,因此待“一省一公司”实现明确后,蜀道集团将统一规范。

五是关于大宗商品贸易违规行为问题。针对审计厅发现的空转”“走单和融资性贸易行为,省国资委主任办公会专门进行研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处理,当年出台了《关于加强省属企业大宗商品贸易业务风险防范的通知》(川国资委〔2017267号),严禁开展融资性贸易业务和空转走单等虚假贸易,并开展了省属企业大宗商品贸易全面排查。2018年专程赴国务院国资委学习管理经验,并于当年3月邀请专家进行了专项研讨,编制了《大宗商品贸易融资性贸易和空转”“走单贸易业务的审计建议》,印发给当年承担决算任务的会计师事务所。11月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部分企业开展了大宗商品贸易的下属子公司进行了专项检查。2019年针对部分公司在267号文出台后出现的大宗商品贸易违规行为,对公司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以党委文件分别下发追责通知,对涉及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指标进行剔除。

(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选人用人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整改情况。省国资委党委认真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将反馈的3个方面主要问题分解成12个具体问题,并将反馈的3条建议意见融入问题整改,提出的29条整改措施通过点面结合已全面落实到位,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具体整改情况另专项报告。

二是选人用人专项整改情况。根据省委第六巡视组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组反馈巡视意见,委党委高度重视,在省委巡视反馈会结束后第2天,就成立由委主要领导挂帅,委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牵头负责的选人用人工作情况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台账。整改期间,领导小组成员先后多次召开会议,逐类逐项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围绕反馈的22个具体问题,制定了任务清单,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整改措施、一个整改时限、一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处室的方式全面推动展开。对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问题,按照集中力量、集体研究、实事求是的原则方法,稳步推动实施。截至目前,22项整改任务有17项已完成,5项正在推进中。具体落实情况将以专题报告省委组织部。

(六)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目前,正按程序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将另附材料及时上报。

三、标本兼治,巩固拓展,努力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经过3个月的努力,巡视整改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省委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委巡视工作决策部署和第六巡视组要求,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做到两手抓、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不断深化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视整改的成效,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资国企系统纵深发展、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最新讲话,力求学深学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的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班子成员之间交心谈心,加强重大问题、重大事项的会前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做到集思广益。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二)持续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坚持久久为功,保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不断把整改落实引向深入。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仍在路上的整改事项,要按照既定措施和时限,紧盯不放,直至整改完毕;对需要长期坚持并切实抓好落实的,能够细化的要再细化,能够分解的要再分解,持之以恒、一抓到底。注重将推进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切实管用的国资国企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同时,督促指导川投集团、四川发展抓好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

(三)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确保在国有资本布局调整、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国有企业效益、优化国资监管效能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对照党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涵要求,加快编制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引导国有资本更好融入和服务国省重大战略,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加快监管职能转变,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持续改进国资监管方式,强化国有资产损失责任追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围绕迎接建党100周年、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5周年,创新拓展国企党建,全面推动国企党建向基层拓展、向国有资本延伸的新行业新领域拓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委机关干部履职能力建设和企业领导班子及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创造性。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肃查处国企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加强对国有企业境外腐败问题的治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改革发展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8-87598893;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二街269号(国资大厦)。


                                                          中共四川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

                                                                    2021年9月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