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把握规律 精准施策 全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第18期“四川国资国企大讲堂”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作专题辅导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19年08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分析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本领,822日,省国资委举办第十八期“四川国资国企大讲堂”,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以“当前经济增长的前景及其政策选择”为题作了专题辅导。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并主持讲座。

讲座中,刘元春教授从新征程中国告别“高速经济增长”的台阶效应、近期周期力量相位与可能的变化、“六稳”政策的推出及其绩效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特别是对中美经贸摩擦等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为全省国资委系统干部职工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大势,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稳健务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做好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提出了建议意见。

会议强调,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稳定的“稳定器”和“压舱石”,特别是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国有企业的平稳健康运行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全省国资国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于稳定经济增长、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扎实工作,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重研判,掌握工作主动。要建立完善定期研判、调度制度,加强对经济运行动态、大宗商品价格、重要生产经营指标,以及股市、债市等指标变化的监测,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举措,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二是要防风险,筑牢底线底板。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底线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认真梳理排查各类风险点,严控投资、债务、法律、金融业务、海外经营、安全稳定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风险,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三是要抓重点,增强内生动力。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5+1”体系谋划和推进现代产业发展,加快天府国际机场、成南达万和成自宜高铁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稳增长、调结构、增后劲上见到成效;发挥国资委引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加大创新投入、整合创新资源、强化创新突破,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见到成效;深化央地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大开放促大发展上见到成效;开展增收节支专项行动、完善成本费用管控体系、推行项目成本对标管理,在强管理、提效率上见到成效。

参会同志纷纷表示,刘元春教授的授课内容丰富、分析深刻,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为大家充分认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把握政策导向,提供了理论指导,拓宽了视野,有力提振了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信心。

省国资委、驻委纪检组全体干部职工,中央在川企业、省属企业、市(州)国资委、市属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共计300余人参加学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