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四五”规划 聚智聚力谋发展 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省国资委第十九期“国资国企大讲堂”专题学习“十四五”规划、人工智能与数字制造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19年09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把握新时代的产经趋势,尤其是以人工智能、数字制造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特征,提前做好全省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的系统研究、战略谋划,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919日,省国资委举办第十九期“国资国企大讲堂”,邀请德国西门子公司副总裁迪特尔韦格纳教授,以及和君咨询董事长王丰博士,专题讲解“十四五”规划、人工智能与数字制造等有关知识。省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巡视员参加讲座。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沈汝源,省国资委党委委员、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蔡刚分别主持讲座。

迪特尔韦格纳教授现任德国西门子公司副总裁、西门子中央研究院对外合作总裁,德国电气、电子和信息技术委员会副总裁,欧盟数字欧洲的“执行委员会成员”,法兰克福咨询委员会“工业4.0标准化委员会(SCI4.0)”的发言人。讲座中,韦格纳教授以宏观的全球视野、独特的专业视角,从数据使用、平台构建、技术前沿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从工业1.0到工业4.0的发展历程,并以西门子为例介绍了人工智能和数字制造在企业的广泛应用,为国资国企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做好“十四五”规划前瞻性研究提供了有益参考。

王丰博士是北京大学战略管理博士,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后,和君咨询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讲座中,王丰博士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围绕国势、产业、企业三个层面,深入讲解了新形势下的中国产经趋势及对企业的影响、新形势下的地方国企战略转型与升级方向、国企“十四五”规划面临的挑战机遇及重点方向,并就我省国资国企做好“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意见建议。

委领导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当前,从形与势的维度看,我们面对的宏观经济复杂严峻、产业变革迭代加快、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从时间维度看,明年,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承启之年。全省国资国企要及早行动、主动作为,立足于战略视野进行前瞻规划,着眼于战略规划引领发展方向,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步伐。

一是要瞄准目标,苦干实干,努力实现“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各企业要对照规划的目标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突出抓好稳增长、改革发展、企业管理、风险管控等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同时,要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提前做好“十四五”规划准备工作。各企业要从把握企业发展外部环境和自身特点的角度出发,加强对重大问题的调研,为企业制定战略规划提供有力支撑。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加强对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

大家纷纷表示,本期大讲堂内容丰富、授课精彩,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加深了我们对人工智能与数字制造的认识,为充分把握产经发展趋势,做好“十四五”规划研究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参考。

参加今天讲座的有省国资委、驻委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职工,中央在川企业、省属企业、市(州)国资委、市属重点企业的负责人,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共计260余人参加学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