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进在省能投集团调研时强调:
咬定目标不松懈 开足马力加油干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年03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13日下午,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在省能投集团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卯足干劲,坚持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干劲不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副主任薛东兵、游代丽参加调研。

在听取省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总经理王诚的工作汇报后,徐进指出,在公司新领导班子带领下,省能投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省国资委工作安排,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扎实有序推进。全面抓好联防联控、能源保障、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企业生产安全稳定运行;顶住压力、精准施策,突出抓好南充PTA等重点项目满产达产,有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体现了国企责任担当。二是企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去年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均呈两位数以上增长,资产负债率下降2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压降、债务风险防范取得显著成效,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三是改革创新取得新的突破。建立市场化薪酬体系,深化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科研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主业及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起步早、行动快,企业活力动力不断激发。总之,公司发展的成绩可圈可点,应予充分肯定。

徐进强调,当前,我省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为全省重要能源企业,能投集团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特别是围绕圆满全年目标任务攻坚克难,推动所属企业、所有项目全面达产满产,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能投力量。具体要抓好七个方面:

一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确保“两手硬”“两战赢”。深入贯彻39日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具体要做到三个强化,强化全链条的政策保障,切实把中央和省上政策用足用活用好,把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强化全要素保障,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构建人才、物资、设备、资金等要素保障体系;强化全方位责任保障,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方案、复工复产方案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要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利用能投集团在能源、化工、大数据等产业优势,注重科技创新等手段,抢抓大健康、在线消费等机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变疫情之“危”为能投发展之“机”,切实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要切实抓好“十三五”收官之年各项工作,为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既要收官各项工作,更要对“十三五”运行发展情况进行评估,总结即将过去五年运行发展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增强战略思维,强化战略意识,以全球视野来对标行业一流企业,进行战略规划,制定好能投未来高质量发展战略图。

四要以合规化管理为切入点,理顺企业治理体制机制。加快完善公司章程,建立健全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董事会建设,建立外部董事制度。对二级、三级公司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做到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市场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强化内部控制管理、全面风险管理、企业合规管理等方面的融合,筑牢企业“防火墙”,加快完善符合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五要聚焦主业、盘活资源,以资本为纽带,实现企业多元化发展。要以科技创新为载体,以资本运作为工具,加快做优能源化工等主业,培育大健康、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加快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

六要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人才强企战略落地落实,尤其要建立与人才素质能力、贡献程度相匹配的激励机制,切实做到引进好人才、培育好人才,使用好人才,把人才的能力、活力、动力激发出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七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巡视巡察整改为契机,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切实解决有的下属企业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淡化边缘化的问题,夯实党建基础,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省能投集团相关负责人、省国资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