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座谈会
来源:企业改革处           时间:2020年03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19日,省国资委召开推进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座谈会。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宣迅主持会议。


徐进主任指出,7户“双百企业”围绕“五突破一加强”改革效果凸显。截至目前,7户“双百企业”已累计完成改革任务220项,占全部改革任务的65%,工作进度快于时间进度。商投集团被评为A类“双百企业”,其创新投资分类管理改革经验在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简报》刊发。《四川国资》开辟“双百专栏”介绍各“双百企业”的先进做法,改革的示范效应已经初步形成。

徐进主任强调,今年是“双百行动”收官之年,各“双百企业”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突出工作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探索创新、动真碰硬,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的改革尖兵和典范,在全省国资国企综合改革中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徐进主任要求,务必将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要做到“四个加快两个加强”,具体讲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完善公司治理体制机制。要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各“双百企业”要把董事会配齐建强,努力实现非执行董事占多数,提高董事会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有关市(州)国资委和集团公司要贯彻落实“双百九条”有关要求,明确授权放权事项,建立科学化、精准化的管控模式和运营机制。二是加快推进混改上市工作。实现改制上市是推进“双百行动”重要目标之一,鼓励各“双百企业”通过首发、并购等多种上市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努力实现上市这一既定目标。三是加快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国家已经出台“双百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两个操作指引。各“双百企业”要认真思考谋划,对照上述两个指引规范开展或完善相关工作;要大力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支持鼓励具备条件的“双百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四是加快建立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双百九条”要求建立健全多层次、系统化的正向激励体系。各“双百企业”要构建差异化激励体系,综合运用好用足各种激励方式,构建短中长期相结合,全方位激励体系;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特点建立差异化激励方式,避免千篇一律,达到最优激励效果。五是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要严格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把党的建设纳入推进“双百行动”的各项改革之中,充分发挥企业党委的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按照尽职免责原则,建立健全双百企业容错纠错机制,做到可操作、可落地。六是加强督促指导总结宣传推广。省国资委要加大督导推进力度,研究解决“双百企业”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双百企业”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座谈会、现场交流会。有关市(州)国资委和集团公司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支持鼓励引导“双百企业”大胆探索,主动作为。各“双百企业”要按时限完成改革台账,确保今年年底前“双百行动”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要及时总结“双百企业”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的经验做法,进行大力宣传,复制推广。


成都市国资委、四川发展、川投集团、交投集团、川商集团、川航集团、新筑股份、华西牙科、交投实业、九洲集团、成都产业集团、九洲卫星导航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王永昭,省国资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