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携手重庆市国资委
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年03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结束第二天,川渝两省市国资委迅即召开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联席会议精神,推动两省市国资国企携手合作、狠抓落实,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当好主力军和排头兵,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17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以来,省国资委迅速对两省市合作项目进行了梳理。据统计,“十三五”以来,两省市国有企业合作项目128个,涉及基础设施、轨道交通、能源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等10个行业,累计合作总金额448.6亿元。经过初步梳理,在川国有企业下一步拟与重庆市合作项目87个、投资总金额近3000亿元,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轨道交通、能源化工、大数据信息技术、金融等8个产业领域,主要包括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中国网安数字空间网络安全基础设施、成渝铁路公交化改造工程、重庆硅基纳米气凝胶复合材料等重大项目。

会上,两省市国资委均表示,双方合作基础坚实、前景广阔。积极参与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两地国资国企的共同责任,也是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要强化“巴蜀一家亲”“工作一盘棋”“发展一体化”的新理念新思维,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工作方案》《2020年重点任务》,携手努力、统筹推进,搭建平台、聚焦项目,积极主动、有力有序推动“经济圈”建设。

双方达成五个方面共识:

一是建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成立由川渝省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工作推进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合作事宜;定期研究解决、督促落实重大合作事项,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统筹做好两地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抢抓国家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的机遇,把握国家和两省市规划明确的重点目标任务、重大合作项目,将川渝两地国企合作内容落实到双方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中、企业年度投资规划和工作计划中去,实施一批引领作用大、影响带动力强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发展、科技攻关、对外开放等重大合作项目,使之成为双方深化合作的有效载体。

三是协同推进国企改革。围绕盘活存量资源、资本市场运作、体制机制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领域,以及重点企业改革等,通过市场化手段开展务实合作。同时,共同向上争取国家层面关于国企综合改革等政策支持。

四是搭建常态化的国企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共办大型国际性合作活动,以及共建川渝共同产权市场、成渝地区协同产业生态圈、国有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人才招引平台等重点平台,促进两地国有企业资源共享、市场共建、项目共做,形成常态化、共同发展的合作交流平台。

五是共同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两省市国资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进一步打破行政壁垒,在市场放开、项目推进、要素保障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为国企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双方还商定,要把能做的事尽快做起来、尽快破题。当前的重点是,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围绕《2020年重点任务》,从国资委和国有企业两个层面,进一步梳理合作内容和重大项目,尽快召开双方第一次联席会议、签署一批企业项目合作协议,推动“经济圈”建设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