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国企大讲堂”开讲 徐进作首场报告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年07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20日上午,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西华大学“国企大讲堂”启动仪式,并为西华大学师生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奋力书写四川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篇章》的报告。报告会开始前,徐进与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树根等共同启动西华大学“国企大讲堂”。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主持报告会、校长刘树根向徐进颁发讲座专家聘书。

徐进在讲座中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历程入手,运用大量的数据和案例,系统地讲解了四川国企“从哪里来?发展得怎样?还存在哪些问题?”,分析了四川国企改革发展的经验与启示,畅谈了前景与展望。徐进指出,四川国企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三线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以来三个时期的改革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传统工业走向现代企业,奠定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基础,为四川从贫困到全面小康、从以农业为主到推进工业化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国资国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秉承“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地深化市场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国资国企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主力军,是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是引领开放发展的先遣队,是深化改革的突击队,是战胜艰难险阻的顶梁柱……”徐进指出,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探索创新和艰苦创业,我省国资国企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国企仍然存在着布局结构不优、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亟需着力研究解决。

徐进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精神、具有四川特色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路子,形成了“宜宾经验”“营山经验”和“四川发展模式”“川航模式”等一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四川样板”,成为全国国企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回顾我省70年来国企改革发展历程,要继续坚持和发扬四个方面的国企改革经验: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二是必须不断解放思想、探索创新;三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四是坚持把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实践紧密结合。

徐进强调,新形势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开放合作,加强国资监管,加强国企党建,奋力开创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具体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战略引领,调整优化国资国企战略布局;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国资国企转型发展;三是着力改革攻坚,不断增强国企发展活力;四是推进开放合作,提升国资国企开放发展水平;五是加强国资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六是加强国企党建,筑牢国企改革发展根本保证。

徐进表示,四川发展前景美好,国资国企大有可为,希望更多的西华学子投身到四川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光荣事业中来,共同谱写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篇章;也真诚希望西华大学有更多的科研成果在国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开创校企合作、互利共赢新局面。

徐进主任的报告在西华大学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深刻阐述了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生动诠释了国企改革中所突破的困境和取得的成就,通过本次学习既增进了对四川国资国企的了解,又为大家准确把握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明确着力重点,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参考。

西华大学校本部各二级单位干部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共300余人聆听了报告。省国资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