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机遇 担当新作为 切实推动国资国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好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
——省国资委党委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
来源:政策法规处、机关党委           时间:2020年07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23日,省国资委党委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推动国资国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好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就学习贯彻作了重要讲话。委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张永海主持会议。委党委委员、巡视员,省属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参加会议。

徐进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重点任务。国资国企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自觉性主动性,在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全局发展中勇于担当、展现作为、加快发展。

徐进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国资国企面临的重大政治任务,也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这一战略的实施,将带动更多国家层面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布局四川,提升成都以及整个区域的发展能级,有利于国资国企在服务全省大局的同时,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后劲、培育创新优势,加快做强做优做大。

徐进强调,国资国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聚焦“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找准着力重点,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发挥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加快推动做强做优做大,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国资国企贡献。

一是要在推动“一干多支”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当好排头兵和主力军。要聚焦做强成都极核和主干功能、壮大区域中心城市、发展重要节点城市、川渝毗邻地区发展等重点,以“国企市州行”等为载体,在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发展等方面找准切入点、突破口,进一步深化与成都等有关方面合作,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二是要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当好排头兵和主力军。铁投、交投、川航、机场、港投等交通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企业,要聚焦“内联”构建经济圈高效便捷交通网、“外畅”打通多向出川大通道、现代物流枢纽体系建设等机遇,积极谋划、对接和参与,在承担重大任务中加快发展。

三是要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当好排头兵和主力军。要聚焦“5+1”现代工业、“4+6”现代服务业、“10+3”现代农业体系建设,切实在做强市场主体、构建产业体系、培育产业集群上狠下功夫;要把“新基建”摆在突出位置,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四是要在推动协同创新中当好排头兵和主力军。要以加快西部科学城、绵阳科技城建设为契机,强化协同创新,优化创新资源布局,加强创新生态建设,着力补齐创新短板。

五是要在深化市场化改革中当好排头兵和主力军。要认真对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研究出台我省实施方案,细化国资国企改革“施工图”。要携手重庆国资国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取得实效。

六是要在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中当好排头兵和主力军。要坚持以开放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突出抓好协同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川渝国资国企加快“走出去”、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国际交流平台建设等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国资国企开放合作能级。

七是要在生态环保和公共服务补短板中当好排头兵和主力军。要强化社会责任担当,积极参与区域内长江、嘉陵江等生态廊道建设,加快在清洁能源应用等方面布局,推动成渝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建好一批补短板示范项目,推动成渝地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省国资委机关各处室(中心)、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以及省属企业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