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指引和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省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来源:政策法规处、机关党委           时间:2020年08月0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31日,省国资委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委党委委员、巡视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系列重要论述,包含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

会议要求,要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宣传宣讲。要在全面系统学上狠下功夫,突出整体性、系统性,全面系统地把握其内在逻辑、内在联系,准确掌握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领会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着力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要在深入思考学上狠下功夫,要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和活的灵魂,结合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点,加强研究思考,寻找对策答案,做到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要在联系实际学上狠下功夫,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要以高度的行动自觉,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贯彻落实:一是要坚持用新思想新理念来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努力克服新冠感染疫情带来的影响,突出抓好天府国际机场等重大项目建设、川渝国资国企深化合作、创新驱动发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十四五”规划编制、经济运行分析调度等重点任务,千方百计稳增长,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着力为稳定全省经济大局作贡献。二是要坚持用新思想新理念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攻坚。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为契机,加快形成新时代四川国企改革的“施工图”,切实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重点领域改革上取得突破,不断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动力,用改革的突破性进展激活发展潜能,有效对冲风险挑战,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三是要坚持用新思想新理念推动国资监管效能提升。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为载体,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着力提升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坚持“放活”与“管好”相结合,做好权责清单、授权放权清单的动态调整和运行评估,推动层层授权放权,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着力构建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监督闭环。四是要坚持用新思想新理念推动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纵深发展。牢牢把握“两个一以贯之”,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干部队伍建设,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省国资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室负责人参加学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