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进率队赴山东学习调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
来源:企业改革处           时间:2020年09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学习借鉴兄弟省市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经验做法,抓紧制订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按照省领导要求,近期省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有关省市学习调研。913日—15日,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率队赴山东省国资委及有关企业学习调研,与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阙紫康,二级巡视员王永昭,以及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尹刚、二级巡视员王绪超参加调研座谈。

张斌主任对四川省国资委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山东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做法。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工作,高规格召开全省国企改革发展会议,出台国企改革十条意见,省委书记刘家义召开省委常委会研究审议改革落实督查报告,召开专题会议提出明确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国企改革,培育一批引领型、支柱型国有企业,壮大强企方阵和产业集群。山东国资委按照“八推动一服务”的改革攻坚思路,指导企业“一企一策”制定改革方案,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在全国首创国企改革述职问询制度,组织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向省深化国企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述职并逐一接收问询,层层传导改革压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一是加快市场化改革,制定省属企业混改三年行动计划,引入知名外资民企加快混改,截至2019年底,省属企业混改户数占比达67.8%,省属控股上市公司达42家,资产证券化率超过51%;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每年按2%5%比例对企业管理人员实行末位淘汰。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主责主业,制定主业管理意见,开展非主业清理整合3年行动计划,推动省属企业逐步退出;加大省属企业战略性重组,组建省港口集团、机场集团,完成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重组整合;推动医养健康、文化旅游、要素交易等专业化重组整合,打造一批引领带动作用强的大企业大集团。三是加快职能转变完善监管模式,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建成“国资云”平台,实施动态监管;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制定高风险业务管理指导意见、重大财务管理事项办法,建立“阳光采购”服务平台,截至2019年,采购金额989亿元,平均节支率达5.7%。同时,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政治优势。

徐进主任感谢山东省国资委的热情接待,并就推进战略性重组优化布局结构、主业管理、“双招双引”、风险管控、阳光采购平台建设、提高监管效能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了解和深入交流。他表示,山东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领导重视、措施有力,特点突出、成效明显,为我省制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推进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鲁期间,徐进主任一行还到山东高速集团、浪潮集团,深入了解山东高速和齐鲁交通重组整合情况,浪潮集团科技创新、混合所有制改革情况。

省国资委、山东省国资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