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召开2021年度考核分配工作会
来源:考核分配处           时间:2021年02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24日,省国资委召开省属监管企业2021年度考核分配工作会,安排部署2021年度三项制度改革和考核分配工作,着力发挥业绩考核的引领带动作用和收入分配的正向激励作用,助力省属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并讲话,省属监管企业董事长参加会议。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薛东兵主持会议。


徐进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发挥考核分配激励约束作用,逆势图强、真抓实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各项工作,为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

徐进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自身在三项制度改革、中长期激励、企业内部考核分配管理上的差距,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紧迫性和责任感。省属企业内部经营机制不活仍是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一个顽疾,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迫在眉睫;长效激励不够,亟需扩大中长期激励试点范围,强化内部激励,激发人力资本活力;省属企业行权能力不足,亟需强化内部收入分配管理。

徐进要求,面对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2021年考核分配工作重点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企业要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三项制度改革,要聚焦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优化全员业绩考核体系、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等重点,认真梳理改革台账,明确节点任务,年底前完成三项制度改革任务的子企业覆盖面要达到70%以上,混合所有制企业、上市公司和纳入综合改革试点企业要率先完成。二是积极探索实施中长期激励,健全长效激励机制。企业要认真梳理符合条件的子公司纳入试点,分类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非上市公司超额利润分享和创新型业务实施跟投等中长期激励。要严选激励对象,切实激励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和营销人才等关键性人员,科学设置考核目标,促使激励对象跳起摸高,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资产评估、公允价值确定和规范转让方式,严防国有资产流失。三是实施精准考核,充分发挥业绩考核引领带动作用。要锚定提质增效精准发力,确保效益倍增任务顺利完成;锚定结构调整精准发力,保障省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锚定科技创新精准发力,促进省属企业转换发展动能。四是优化工资总额管理方式,发挥薪酬分配正向激励作用。要持续巩固和深化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成果,优化工资总额管理方式,进一步强化正向激励,激发企业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会上,上海康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佟虎就贯彻落实国企三年行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做了政策解读和实务辅导,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省国资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和驻委纪检组负责人,省属企业分管负责人、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