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四川省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来源:纪检组办公室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1日,2021年四川省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传达有关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批示精神;总结2020年省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同步开展警示教育。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郑东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总结2020年省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国资委党委委员蔡刚主持会议,传达有关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报。


郑东风指出,一是从政治上准确把握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国资国企是治蜀兴川的重要支撑,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省管企业改革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反腐败斗争是国资国企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自觉把党的领导同完善公司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努力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企业改革发展排阻清障、保驾护航。二是国资国企领域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下决心解决好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以一流的政治生态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一刻不停推进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要运用系统思维,“三不”一体推进深化标本兼治,把压倒性胜利巩固住、发展好。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巡视整改摆在特别重要的位置;不折不扣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郑东风强调,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是落实管党责任的“交汇点”,要从政治上看待和审视责任,敢抓敢管,担当尽责,守好自己的“责任田”。省国资委要牢牢聚焦出资人职责,积极主动和企业党委一道抓好省管企业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中央在川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是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共同把协商建立的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好,充分发挥制度效能,积极营造管党治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徐进指出,一是回顾2020年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值得肯定,问题不容忽视。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坚决;全力以赴抓党建,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持之以恒纠四风,系统作风建设持续深化;重拳出击强震慑,惩治腐败效能不断增强;贯通联动聚合力,国企监督体系逐步完善。我省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政治站位不够高,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责任意识不够强,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正之风仍存,腐败问题多发频发;制度机制不健全,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监督制约。二是坚持严的主基调,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徐进要求,2021年要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抓政治建设,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国资国企贯彻落实;抓作风改进,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抓监督管理,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抓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抓巡视整改,动真碰硬解决突出问题。


蔡刚指出,一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二是扎实做好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特别是做实做细境外公司财务负责人上级选派管理、国企阳光集采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


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巡视办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厅级干部,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和纪检监察组组长(纪委书记),部分省管企业核心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纪委书记,中央在川企业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省国资委机关各处室(中心)和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