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慕新海主持并讲话
来源:党建工作处           时间:2022年01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4日,2021年度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召开,省国资委党委书记慕新海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贯通运用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把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显耀代表省委组织部作指导讲话,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19户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12户省属二级企业党委书记进行书面述职,实事求是总结成绩、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慕新海对述职同志逐一点评,并在述职结束后作了作了讲话,既肯定过去一年全省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展现出的新作为、取得的新成绩,又指出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对进一步抓好党的各项建设提出要求。

尹显耀表示,此次述职评议会质量高、效果好,充分体现了省国资委党委和各省属企业党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过去一年,全省国资国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担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国企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取得了明显进步。

尹显耀指出,省属国企是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用重要、意义重大。要持续用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持续用力加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着力推动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深度融合。要持续用力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持续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要持续用力服务中心大局,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慕新海强调,全省国资国企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办好用好国资系统和国有企业党校,持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开发利用企业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国企“姓党为民”精神本色,推动广大党员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自觉锤炼忠诚品质,提升党性修养。要着眼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化,持续加强企业领导班子队伍建设,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国有企业干部人才队伍。要努力抓基层、夯基础、固基本,坚持“五个基本”建设、健全组织体系,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普通党员三支队伍,突出示范引领、开展品牌创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压实责任,筑好阵地、创新模式、提升能力,巩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良好态势。要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纠治“四风”,强化巡视巡察监督,筑牢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慕新海指出,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也要看企业中心工作推进实不实。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更是决战决胜之年。省国资委将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不断强化有效监管提升精准服务,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各企业党委书记要在管党治党中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部署、一起推进落实,同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有序做好年度重点工作,在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上、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在国有经济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见实效。企业各级党组织都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省国资委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开局稳“开门红”。

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了评议。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厅级领导,机关各处室、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室主要负责人,省属企业党建、纪检、宣传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在川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部分省属二级企业党委书记,以及省企业系统10名基层一线党代表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