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审计厅共同召开省属企业专项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监督工作处           时间:2022年11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11日,省国资委、审计厅共同召开省属企业专项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做好审计监督工作的重要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要求,对省属企业抓好2018年至2021年投资效益与债务风险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文生,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康东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宣迅主持会议。

冯文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审计领域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审计监督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各省属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国资国企系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冯文生强调,各省属企业要强化系统思维,进一步理清国家审计、出资人审计和企业内部审计三个层级的定位和关系,不断加强和完善各层级审计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的国有企业审计监督体系,增强企业审计监督合力。一是要充分尊重国家审计在三个层次的地位和权威,积极主动配合国家审计,依法接受审计厅的统筹指导和审计监督。二是要始终把出资人审计作为监管国资国企的重要制度,加强与审计机关的协同配合,进一步围绕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重大经济决策、履行内部管控和财务运行效益等开展专项审计。三是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向企业党组织、董事会负责和定期报告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企业内审机构人员编制和经费落实,加强内审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审计报告质量,真正揭示问题和风险,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冯文生要求,各省属企业要认真抓好问题整改。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要亲自负责,成立专班抓落实,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到人,及时更新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整改一个、达标一个、销号一个,避免出现“呆账”。二是要综合施策。针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固化整改成果。要进一步规范收并购类投资活动,加强投资项目后评估工作。要加强高负债企业债务约束,规范和完善省属企业对外借款和担保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三是要严明纪律。省国资委将会同审计厅适时开展审计整改跟踪督导检查,把企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对虚假整改、屡教不改、整改不力的将严肃开展追责问责。

康东进在讲话中指出,省国资委和相关省属企业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及时动员安排审计整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有力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康东进解读和强调了当前审计监督有关政策要求、国资国企审计监督重点,通报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康东进要求,各省属企业要在省国资委的监督指导下,切实加强审计整改的主动性与自觉性,按照“整改清零”的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制定整改计划,细化整改台账,将整改链条落实到最小责任单元,对审计整改实行“周调度”“月安排”,确保各项问题按时全面整改。要在全面检视基础上,着力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屡审屡犯”问题的发生,促进企业规范管理。同时,康东进从注重提升企业质量效益、强化防范重大风险、健全企业决策机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五个方面,对国有企业进一步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上,四川发展、蜀道集团、川投集团、能投集团、商投集团、国资经营公司6户企业主要负责人就专项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省国资委相关委领导、巡视员、处室负责人,审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及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审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