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企业合规管理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2年05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深入落实合规管理“强化年”部署,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主动适应新发展格局下的合规管理要求,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524日,省国资委联合省法学会、省工商联举办新发展格局下的企业合规管理研讨会暨首届四川法商融合论坛。省国资委副主任任兴文、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胥坚、省工商联副主席郑宗强出席会议并致辞,省高院副院长刘楠、省工商联副主席王麒、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守民分阶段主持会议,中国五冶集团原董事长程并强总结会议。

任兴文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省国资委高度重视合规管理工作,20197月正式启动省属企业合规管理试点以来,从合规管理“建设年”“推进年”到“强化年”,推动省属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到面,在中西部率先出台《四川省属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省属企业普遍建立了合规管理组织推进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合规保障体系,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的合规管理队伍,构建了合规管理“三道防线”,形成了具有四川国资国企特色的合规文化,“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合规是底线红线”等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任兴文强调,合规管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省国资国企要在总结回顾试点探索、全面推进工作的基础上,推动合规管理提质扩面、强基固本,着力在“全覆盖”“大合规”上下好功夫。要聚焦四个重点抓合规:一要聚焦重点领域,不断提高合规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二要聚焦重点环节,推动合规管理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嵌入运转流程、工作岗位,确保合规风险管住管好。三要聚焦重点人员,突出管理人员、重要风险岗位人员、海外人员等重点人员,加强合规培训。四要聚焦海外经营,围绕境外子公司、分支机构的投资经营行为强化合规管理,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

任兴文要求,要强化五个支撑抓合规:一要健全管理制度。及时将外部监管政策等合规要求转化为企业内部规章制度,形成全体员工普遍遵守的合规行为规范。二要优化组织架构。明晰企业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合规管理职责,加快形成企业主要负责人负总责、首席合规官或总法律顾问总牵头、合规管理综合部门牵头抓、业务部门具体抓、监督部门督促落实的合规管理“大格局”。三要完善运行机制。着力健全合规风险识别预警、审核审查、评价评估、考核奖惩等运行保障机制,推动形成合规管理工作闭环。四要狠抓队伍建设。结合企业实际,配齐配强职业化、专业化法务合规人员。五要加强合规文化建设。持续通过编印合规手册、签订合规承诺、开展合规培训等多种形式,提升全员合规意识。

中国国企管理智库副理事长兼首席专家、新华社高级记者李锦,全国律协企业合规工作组组长、北京申永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合规管理咨询师任建芝,前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毅,分别围绕企业法商融合、合规管理模式、合规管理案例等进行了专题讲解,为企业创新推动合规管理工作开启了新视角。

四川发展(控股)公司、川商投集团、华西集团等企业在会上交流了本企业在内外部风险管控、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合规文化培育、合规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展示了在合规管理领域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为下一步深入推进合规管理、持续深化依法治企提供了“样板”。

此次会议(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省属企业分管负责人、省法学会企业法商融合研究会会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和部分民营企业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国资委及所属企业分管负责人,各省属企业、市属企业法务合规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论坛)直播期间,全省7万余人次在线收看、参与互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