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如何助力“放管服”改革?省政府有要求
来源:四川邮政           时间:2019年12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日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文件,要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中,进一步发挥邮政综合服务作用。此举将进一步发挥邮政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推动邮政企业更好、更深入地融入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广大人民群众将获得更多的实惠,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文件提出,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直属机构和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邮政综合服务作用,充分认识邮政综合服务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利用邮政网点覆盖城乡、贴近群众的特点,探索创新工作举措,鼓励邮政企业参与地方政府及各部门“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工作。

文件还要求切实提升寄递服务水平,积极推行“网上办事+网下寄递”模式,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开通邮政寄递、快递送达等服务。严格执行邮政法各项规定,加强国家机关公文寄递管理,提升寄递服务水平,确保邮件寄递安全畅通。有条件的地方可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邮政寄递、快递送达服务窗口,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自主选择的服务,积极探索开展免费邮政寄递、快递送达等服务。

文件明确,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中,要充分发挥邮政网点覆盖面广的优势,利用邮政网点推动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代办帮办,实现服务窗口前移。特别是针对偏远山区乡镇、村,可结合实际将部分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延伸、下沉至邮政网点代办,将政务服务办理深度延伸至办事企业群众“家门口”。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通过在邮政网点设置自助服务终端、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方式,实现简易业务全天候24小时自助办理。

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重要一环的系统对接工作,文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推动“一网通办”、数据共享共用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加强与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信息系统查询、支付等功能的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