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院设计的沂蒙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来源:中铁二院           时间:2019年12月0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26日,由中铁二院设计的日()兰(考)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式开通运营。作为沂蒙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它结束了临沂不通高铁的历史,让沂蒙老区步入“高铁时代”。

日兰高铁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经过反复方案论证,中铁二院成功提出了在没有预留条件下,新建高速无砟铁路接轨的成套设计、施工技术方案,并最终在京沪高铁曲阜东站顺利实施,开创了运营高速无砟铁路“硬接轨”的先河,是中国高铁建设的又一个“第一”;肖家庄特大桥大桥连续梁施工与既有线路最小距离仅仅0.4米,是目前国内高铁建设中跨度最大、梁高最高、距离既有铁路线最近、施工安全风险等级最高以及双T构转体最长的大纵坡连续梁;在轨道铺设方面,使用了自主研发的最新布板软件,较传统人工计算方式(耗时3个月也不一定能够完成),仅用一周左右就把8万多块轨道板定位,再导出数据照此施工,极大提高了效率。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比原计划4年工期,提前一年多通车,创造了“鲁南速度”。

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线路全长23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