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院“地铁车辆基地运营、维修及施工综合管控系统研究”课题通过项目验收,成果丰硕
来源:中铁二院           时间:2019年07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18日,四川省科技厅在成都市组织专家对中铁二院承担的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地铁车辆基地运营、维修及施工综合管控系统研究”进行了项目验收。

课题组结合国内外调研,提出了城轨车辆基地现代化的生产运营管理模式,首次系统性地研究确定了城轨车辆基地生产运营管理信息化、自动化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研究掌握了车辆基地综合调度自动化、行车自动化、作业安全管控自动化等多项技术,实现了“检修和行车计划的制订/调整、行车进路排列/触发、列车定位、接触网状态等流程的综合自动化管控,研发了车辆基地综合管控系统平台,并且系统恢复时间、系统响应时间、车号识别准确率等技术指标均超出任务合同书。

专家组一致认为,本项目达到了任务合同书的既定目标,完成了规定的考核指标,部分超出课题既定目标,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本课题实施期间,获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和实用新型1项,获软件著作权6项,发表论文5篇。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成都地铁和兰州地铁,并指导了北京、上海、济南、南昌等多个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基地设计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