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杨房沟最难坝段的“高效密码”
杨房沟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EPC水电站项目8号坝段施工纪实
来源:水电七局           时间:2019年08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拱坝施工最难,难在复杂结构坝段。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水电七局华东院杨房沟总承包部以8天完成一层结构坝段仓浇筑升层(4.5米),创造“杨房沟速度”,刷新同类坝段的浇筑纪录。

雨季的雅砻江两岸万物繁盛。2019714日的杨房沟水电站大坝施工现场,巍峨高耸的大坝矗立在眼前,门机、履带吊、汽车吊、缆机等忙得不亦乐乎,钻机、空压机、冲毛机、振捣台车、平仓机、制冷机组等施工机械轰鸣怒吼,到处一片火热的建设情景。

曾经,8号坝段浇筑上升是这里的“卡脖子”工程。“8号坝段结构复杂,钢筋密集,备仓困难,其施工进度压力巨大,直接制约着其它坝段的上升,是大坝混凝土浇筑关键线路中的重点、难点。”总承包部负责人陈雁高介绍。

在工期目标能否按期实现的关键时刻,总承包部迅速组织精兵强将,打响关乎未来的“四大战役”。

迎难而上 打响攻坚战

“层间间歇期控制在5天到10天”、“相邻坝块混凝土浇筑时间间隔宜小于28天,且不能超过15米,局部不超过18米”、“整个拱坝最高和最低坝块高差控制在36米以内”、“最大悬臂高度要求不超过70米”……在这些苛刻要求下,总承包部迎来新的挑战!

如何成为最难坝段的终结者?杨房沟建设者打响了技术措施攻坚战,方案迅速出炉。

“必须努力占有技术措施的制高点!”技术改进,集思广益。经过数次施工技术专题大辩论,工程师们群策群力,纷纷建言献策。经过“从1.5米到3米升层技术”的唇枪舌战,再到严谨细致的演算推敲,在权衡利弊之后,最终敲定采用“3米加4.5米升层技术”。“采用此技术能最大限度地加快整个拱坝总体浇筑上升速度。”总承包部总工程师周强补充道。

措施加效,合力攻坚。相比于其他坝段,8号坝段每班要多投入15人;小型设备如冲毛机、焊机等随时调用;大型设备平仓机和智能振捣台车也各增加一台。这样,才能确保7天备出一仓。

精准施策打赢升级战

颠覆固有思维,创新管理模式,总承包部精准施策,打赢升级战。

2号井电梯置于8号坝段,楼梯间、前室、电缆井及其安全门(洞)、风机管道等细部构造居多、集中,作业面因此受限。施工缝处理、模板及止水、钢筋制安、温控设施铺设、排水管路焊接等诸多工序……

“没有高效的组织与管理,根本无法实现有序施工,工期目标更无从谈起。”大坝工区副主任兼质量总监张国平介绍,“我们投入骨干力量成立8号坝段攻坚组,11名优秀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15位青年组成的现场突击队。”细化人员分工,理顺施工流程;质检人员全程监控,必须一次性验收合格;制定任务书,锁定责任人,层层落实。总承包部、大坝工区提升管理,形成合力。

“要充分发挥每一名职工的工作能动性,要让他们在工期面前自我加压,工作过程自我加力!”月排仓计划节点目标按期完成,对工区给予210万元的奖励。工作面滞后一天,每天将按节点奖励金额的5%进行罚款。总承包部有着严厉的质量、进度考核管理制度,让制度激发职工活力,充分挖掘劳动潜力。

“规范化、专业化、程序化”的现场管理,加上推进扁平化管理,“安全、优质、高效”成为8号坝段管理的代名词。

集群发力 打胜歼灭战

向集群发力转型,总承包部众志成城,打胜阵地歼灭战。

与基础灌浆管路安装、安全监测设施埋设、金结制作安装等专业工序交叉作业,均要占用备仓时间,分配时段投入资源要求高,让本来就困难重重的8号坝段施工变得雪上加霜。

2019629日晚7时,总承包部召开以“不忘初心强根铸魂,牢记使命任事担当,为杨房沟水电站探索EPC承包模式汇聚起奋进的磅礴力量”为主题的教育动员部署会。

关键时刻,总承包部和大坝工区齐心协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最难的关键工程部位施工。

面对困难,对现场施工重大关键问题进行超前分析、研究对策;为制定工序创新、细定单仓工序备仓用时控表,采取电梯井前室模板场外整体制作整体吊装、多工序并行接续作业等措施,实施备仓单工序限时卡表等,总承包部领导每天工作到深夜人静。

在众人的攻坚拔寨行动中,影响施工进度的各种问题迎刃而解。

在摧枯拉朽般的攻势下,最难8号坝段结构复杂仓被杨房沟建设者迅速征服。

201911日开始浇筑杨房沟大坝最难坝段8号坝段以来,目前已经升高至47.5米,与相邻坝段的施工实现无缝对接。

敢于担当 打好持久战

在充满未知的领域进行探索,杨房沟建设者敢于担当,从未缺席,他们早已做足了打好持久战的准备。

“卡脖子”工程变身新动能策源地,“8号坝段 杨房沟精神”效应持续发挥,其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发酵。作为全国首个百万千万级EPC水电工程,其他坝段的杨房沟速度也在这里频频亮相:

时间与速度博弈,激情与汗水共舞。9号坝段浇筑平均6天一仓;10号坝段普通仓平均6天一仓、结构仓10天一仓;11号坝段速度紧紧跟进……

“我们将以更大的信心、坚定的决心,抓住施工中的关键点和难点,举两家之力,继续突破,为实现提前半年发电的目标而努力!”总承包部负责人陈雁高的话铿锵有力。

此时的天空,还飘着小雨。作为新型EPC水电模式的垦荒者,杨房沟团队毫不犹豫地在全新的赛道上,以“从零开始”的勇气,在压力与困难中笃定前行。但建设者们深深知道,这不是终点,而是继续再接受考验的起点。

“目标已定,绝不言弃!”这是所有杨房沟水电建设者的铮铮誓言,也是高效履约的信心密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