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纪检“网” 升级硬核力
——水电七局2019年上半年纪检工作公司侧记
来源:水电七局           时间:2019年08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9年,公司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积极采取措施,筑牢五张“大网”,聚焦工作“硬核”,从严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

层层传导压力,筑牢“责任网”

公司以责任制考核为着力点,层层压实“两个责任”。

依据《考核细则》,公司机关部室、各二级单位及项目部于年初逐级开展了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检查,通报考核情况,纳入各项考评指标,加强结果运用。

公司召开年度工作会议、专题会议、联席会议等,研讨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层层签订责任书2349份,拧紧责任螺丝,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层级全覆盖”的责任体系。

严格纠风肃纪,筑牢“高压网”

公司以监督执纪为发力点,释放强烈的执纪信号。

公司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全面监督和责任制考核范围;对照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专项自查自纠,立账整改,逐一销号。

公司还开展了巡察和效能监察“回头看”,强化信访办理成效,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春节期间,公司纪委办公室开展了公务用车专项突击检查,共计抽查车辆46台,无公车私用情况。

抓实廉洁教育,筑牢“警示网”

公司以日常教育为切入点,全面提升职工的廉洁从业意识。

公司结合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专题教育等形式,作形势与任务报告,开展专题讲座,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观看教育短片,开展“走近监狱”、“以案说纪”、“挺纪在前”等活动,紧扣关键节点,做实关键岗位等的提醒谈话,进一步丰富教育形式,确保廉洁教育进班子、进项目、进岗位,增强廉洁文化感染力。

其中,公司纪委积极运用“三个坚持”廉洁教育工作法,坚持凡培训必讲廉洁,派员在各类培训班上作廉洁教育专题授课5场次;坚持融入生产经营,到公司市场营销中心为31名关键岗位人员做了廉洁从业专项教育;坚持送教上门,纪委办公室派员为二分局、三分局、五分局、成水公司、星宇物业等作廉洁从业专题讲座7场次。

强化全面监督,筑牢“信息网”

公司以畅通信息渠道为突破点,全方位快速把控企业发展态势。

按照公司《全面监督“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借助OA办公系统建立起全面监督信息报送工作系统。

督促各二级单位和机关各部门依据《全面监督十三五规划任务分解表》按时报送本单位监督工作执行情况。对报送信息不规范的单位开展业务指导,对监督事项存在异常的单位进行调查了解,对工作开展存在难点的单位及时沟通协调,全面监督工作有序开展,逐步建立协同配合、信息互通、相互衔接、全方位覆盖的立体化监督网络。

夯实队伍建设,筑牢“组织网”

公司以队伍建设为关键点,全面提升纪检队伍的工作能力。

公司选派4名同志参与电建股份公司纪检监察和巡视巡察工作培训,组织纪检干部学习新修订《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提升纪检队伍工作技能。

根据工作需要,开展二级单位纪委书记后备人选公开遴选工作,优化纪检监察队伍;落实二级单位纪委书记交流任职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与业主签订“廉洁公约”,开展“廉洁工程”共建活动,联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创新工作方式,确保工作实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