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邻水县向阳桥水库大坝填筑完成
来源:水电五局           时间:2019年08月0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19日,水电五局承建的邻水县向阳桥水库大坝顺利填筑到顶,坝体填筑施工任务全面完成。工程建设指挥部、水库管理所联名发来贺信,称赞水电五局建设者“用坚实的身躯和勤牢的双手书写了可载入邻水民生史册的工程丰碑。”

贺信中对向阳桥水库大坝填筑完工表示祝贺;对公司及项目部团结一心、努力奋斗、高质量履约给予高度肯定;对水电五局建设者顽强拼搏、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给予高度赞扬。指出,水库大坝顺利填筑到顶,标志着水库工程建设沿着年度和总体建设目标又迈向了最为关键也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步,可谓向阳桥水库工程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水电五局辛勤耕耘、收获劳动成果的一件大喜事。一年多以来,项目部始终秉承艰苦奋斗的精神,带领职工上下一心、攻坚克难,以抓铁有痕、逢山开路的战斗精神,克服气候复杂多变、现场条件艰苦、村民违法阻工、施工干扰较大等不利因素,不分寒暑、抢晴战雨,齐心协力攻克重重难关,最终保证了大坝顺利填筑到顶,赢得了政府与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用坚实的身躯和勤劳的双手书写了可载入邻水民生史册的工程丰碑。希望水电五局建设者再接再厉、乘胜前进,为工程早日完工再创佳绩!

向阳桥水库位于广安市邻水县西南部的丹水滩河上游,坝址控制流域面积19.1平方公里。水库是《全国中型水库建设总体安排意见(2013-2017年)》《西南五省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和《四川省“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中规划建设的工程之一,属于三等中型水利工程,是四川省重点项目。水库建成后主要用于农业灌溉、城乡供水等,是保障邻水县城及周边10万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的重大民生工程,对邻水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水库总库容为1644万立方米,枢纽永久性主要建筑物包括挡水大坝、泄洪建筑物、取水建筑物、充水渠道等。向阳桥水库向阳桥水库大坝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高45米,坝顶长188米、宽6米。大坝于20181130日开始填筑,2019717日完成填筑,历时230天,总填筑方量33万立方米,其中石料填筑24.4万立方,回采土石料8.6万立方。

向阳桥水库项目负责人张家富介绍,邻水县气候环境复杂、征地难度大,时常遇到村民阻工,施工条件艰苦,施工难度大、工期紧。但是项目职工面对种种困难没有气馁,更没有退缩,积极与各方协调沟通,得到了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和周边群众的理解,妥善处理了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行之有效的推动了项目的建设发展。同时,项目党支部积极服务前方施工建设,将党建工作积极融入生产工作中。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团员深入一线,清基坑、挂绿网,辅助前方完成基础工作和文明施工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并牵头为项目培养人才,结合“两转一提一抓”(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的方针开展主题教育,积极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强化落实,贯彻落实水电五局一分局“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的人才发展理念,努力培养复合型人才,为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打造精品工程,树立企业形象,项目始终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规范施工,建立健全了施工管理各项制度,全面实行过程管控。通过制定完善的施工技术方案、质量管控方案,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到每一个人,层层把关,从严把控。为保证项目平安发展,项目部狠抓安全,建立了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多措并举,全面推动工程向好发展。

据悉,向阳桥水库大坝从20197月份已进入沉降期,三个月沉降期过后,将进行混凝土面板浇筑施工,现在该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筹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