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铁四川段、重庆段同步启动建设
来源:中铁二院           时间:2019年09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29日上午,渝昆高铁四川段、重庆段同步启动建设。新建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即渝昆高铁,自重庆西站引出,经重庆市江津区、永川区,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贵州省毕节市,云南省昭通市、曲靖市,终至昆明南站。项目按双线、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标准建设,正线全长699公里,全线设站20座,预计建设工期6年。项目新建桥梁393座,隧道84座,桥隧比83.6%,重点桥梁工程有宜宾临港长江特大桥、沱江特大桥等,重点隧道工程有彝良隧道、长水机场隧道等。

针对渝昆高铁特点,中铁二院利用在西南复杂艰险山区的铁路设计丰富经验,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物探等“空天地”一体化手段,尽可能地判明地质情况,对环境敏感区域、不良地质区域进行绕避。对沿线的岩溶区,则按照“抬标高、靠河边、快通过”的9字箴言开展设计,从而让高铁能顺利穿越山区。针对地形起伏较大,则采用提前起坡、抬高车站标高等方式,从而减缓坡度、保证线路顺直。

渝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百项交通扶贫工程”重点项目。该项目对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构建京昆高速铁路大通道,加强成渝城市群和滇中城市群联系,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将与成自宜高速铁路共同组成成都经宜宾至昆明的高速铁路大通道,同时形成宜宾、泸州直达重庆的高速铁路大通道,为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