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科研院西南院成功预警成兰铁路核桃沟泥石流灾害
来源:中铁科研院           时间:2020年07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中铁科研院西南院研发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成功预警成兰铁路核桃沟泥石流灾害,施工方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7250时起,阿坝州茂县渭门镇核桃沟村出现持续暴雨,于18时爆发山洪泥石流灾害,泥石流堵塞沟口涵洞。中铁科研院西南院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于7252时到8时自动发送6条预警信息,施工方与我方快速采取联动响应,紧急疏散了位于核桃沟沟口的项目人员,持续监测该区域雨量、次声等参数,分析和应对可能发生的泥石流灾害规模与存在的次生灾害。由于该系统的提前预警,本次泥石流爆发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是中铁科研院西南院基于国铁集团成兰铁路防灾安全监控试验——泥石流监测预警试验(2016-Y082-KJ004-DZY)、中国中铁重点研发项目——沟谷型泥石流监测预警系统研制(2017-重点-31)课题,以成兰铁路茂县核桃沟泥石流流域为试验场地,开展沟谷型泥石流监测方案设计、监测体系建立、预警模型研究的预警系统。课题研究建立的沟谷型泥石流的预警模型和判据,为今后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成功预警提供了技术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