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科研院全套转体桥技术助力2.4万吨大桥华丽转体
来源:中铁科研院           时间:2020年09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18日凌晨,中铁科研院参建深圳外环高速公路节点控制工程,重达2.4万吨的深圳外环东莞段跨广深铁路桥,历时63分钟,旋转72.3度,完美实现空中转体。该工程创造了广东省高速公路混凝土T型钢构转体桥桥面宽度、单转跨度及单支座转体重量三项纪录,是中铁科研院目前参建的重量最大的桥梁转体项目。该桥运用中铁科研院自主研发的“基于BIM的桥梁转体智能化实时可视监控系统”,在桥梁转体过程实现全天候、实时、动态控制,有效保障了转体安全。

中铁科研院为该桥提供了转体系统设计、球铰制作及安装指导、转体专项试验、转体施工监控及转体牵引等桥梁转体全套技术服务。面对该桥单体体量大、安全风险高、技术难度大、测试环境复杂等不利条件,转体团队攻坚克难,提出了基于结构自稳条件下的球铰球面半径设计方法,填补了国内转体系统设计理论空白;创新应用BIM可视化数字孪生模拟先进技术,通过内置的桥梁转体姿态实时分析评估及即刻纠偏算法,对转体速度、转体角度、结构姿态、结构应力、牵引力等关键参数进行自动采集、传输、处理及预警,实现了桥梁转体过程全天候、实时、动态控制及高精度就位,应用成果得到相关单位的高度评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