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四川成都分公司助力打造“校园食品安全阳光工程”
来源:中国移动四川公司           时间:2021年01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0年以来,为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成都市高新区创新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阳光工程”。在此过程中,中国移动四川成都分公司(以下简称成都移动)发挥技术优势,以科技力量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看得清楚:全视频监控,360度无死角“阳光操作”

截至目前,成都移动已经在高新区29所中小幼学校建设了“明厨亮灶”项目,在学校食堂的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点位87个,包括了食堂粗加工区、切配区、烹饪区、清洗消毒区、备餐区、仓储区、专用操作区的各个区域。借助5G高速网络和高清摄像头两大“杀手锏”,成都移动助力学校把食品安全重点管控区域与关键环节向政府、家长和社会全方位展示,实现“阳光操作”。

通过一个简单的小程序,大家可以随时随地查看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实况直播”。储藏间、清洗间、加工间、烹饪间,想看哪里点哪里,从食材准备阶段到菜品出锅,再到学生窗口取餐,这段“厨房之旅”被毫无保留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不仅如此,家长们还可以通过小程序查看学校食堂日常检查、校长陪餐记录、清洗消毒记录、食品留样信息、食堂菜谱、后厨人员健康证、学校的证照资质等信息。

智能管家:AI图像识别,食堂的24小时保镖

为了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成都移动建设的“明厨亮灶”项目搭载了食品安全智能监测云平台。高清摄像头采集图像数据后,在后台迅速进行AI图像识别和智能分析,可以对食堂不合规行为进行自动识别和预警。快速、准确的人脸识别功能,还可以在线识别陌生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食堂工作区域。

食堂高清摄像头可以24小时工作,在夜间对老鼠进行抓拍识别,留存图像并预警,有效管控食堂环境安全,是一名合格的食堂保镖。

监管升级:AI智能+风险预警打破传统监管盲区

通过食品安全智能监测云平台,所有的后厨操作信息记录都会同步到政府监管端,以供监管单位随时掌握各学校的食品安全管理情况,系统产生的信息化数据也会同步到信息公示系统,实现靶向监管,减少监管盲区,助力政府监管升级。

AI智能+风险预警”的功能可以对后厨违规行为进行自动识别、抓拍,以“机器换人、机器助人”手段告别传统“人盯人”的监管方式,监管手段更加丰富。

此外,还依托“大数据+深度学习”,实时采集学校食堂管理活动数据,全方位展现学校食品安全重点热点及其变化发展趋势,方便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随时进行数据统计,为决策层提供便利的信息分析,提高决策效率。

采购放心:全过程溯源,从“田地到饭桌”严把安全关

利用“区块链+信息追溯”技术,成都移动还助力政府监管单位和学校建立全链式食品安全数字化监管模式,实现食品安全来源可溯、去向可查、风险可控、责任可究,全面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管理水平。

学校通过食品流通溯源电子商务平台向食材供应商下单,供应商完成食材采买、溯源、检测、配送等工作后,通过交易自动形成溯源链条。借助移动安全、高度的网络,学校可以对采购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和分析,整个食品溯源过程可控,保障孩子们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5G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帮助下,学校食品安全问题有了全新的管理模式,监管部门更“省心”,校园食品行业从业者更“用心”,公众和家长更“放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