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灾害 中铁二十三局“豫”你同行
来源:中铁二十三局           时间:2021年07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转移受灾群众

720日以来,河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全省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强降水,郑州、焦作、新乡等10地市出现特大暴雨,受灾严重,引起全国关注。灾害发生后,中铁二十三局紧急出动,派出机械设备和救援人员全力防汛抢险。

暴雨来临后,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农田大面积受灾,雨水倒灌,农田积水水位达60100毫米。地处封丘县的中铁二十三局四公司兰原高速公路项目 ,在自身遭受严重暴雨灾害,导致全线路基、边坡不同程度受损的基础上,在接到附近村委打来的求助电话后,紧急出动,从721号凌晨起,派出机械设备和人员,协助沿线村民抗洪救灾。截至目前,项目部组织约50台套机械设备、百余名救援人员,帮助对项目30公里线路沿线的33个村6个乡镇的水渠和排水沟进行疏通,上千亩农田因及时排水得到保护。

同时,兰原项目部于21日凌晨4点组建救援小队,在接到上级指令后,紧急援新乡市卫河抗洪抢险。救援队配备救援人员60人、装载机8台、挖掘机5台、拖车5台、机动车2台,和装满救生衣、手电筒、雨衣、方便面、面包、酸奶、酸辣粉、矿泉水、火腿肠、蛋黄派等救援物资的货车3辆,紧急奔赴救灾一线。

清理沟渠河道


救援队集结


救援物资抵达

24日下午3点,到达新乡市牧野镇后,兰原项目部救援队立即开展救援,在平均水位1米,最深水位2米多的重灾地,救援人员坚持“不放过任何一个人,不放过有利于抢险的任何一件事”的原则,通宵达旦、冲在灾区、战在一线。截至目前,共计转移和救援被困老人、小孩、孕妇、病人等群众,以及赶往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武警官兵计4000余人,转运急用生活物资、汽油、发电机、泵机、急用医疗用品等200余趟。另外,3台满载的物资车于当日下午4点克服堵车、水位高等困难,抵达物资紧缺的新乡市凤泉区大块镇,并将物资交到地方政府手中。

同时,在河南郑州,中铁二十三局轨道公司郑州管片基地成立了60人的救援队伍,配备工程机械、抽水泵、雨靴、铁锹等抢险救援物资,赶赴受灾的新密市城关镇翟沟村社区,帮助受灾群众修复道路,清理住宅、转移财产、重建家园。

在积水严重、淤泥遍地的住宅区,轨道公司救援队对被淹住宅逐一进行抽排水,清理被淹的地下室,并岀动装载机、吊车等机械设备清理道路淤泥,帮助受灾群众转移车辆以及其他重要财产。经过一天的奋战,项目救援队共清理受灾居民楼18栋,拖运受灾群众车辆15台,并将进村所有主干道清理完毕。26日,他们马不停蹄奔赴城关镇西街村开展救援。

目前,抢险救灾仍在进行中。


清理淤泥

帮助进行灾后清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