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烟绵阳卷烟厂聚焦“双碳”工作目标
开展“空调节能控制技术研究”取得实效
来源:四川中烟           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贯彻落实“双碳”战略,积极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稳步实现提质增效、节能降耗和精益保障的高质量发展,绵阳卷烟厂积极探索,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挖掘工厂卷包车间和贮丝房等大空间空调节能控制策略。目前,该厂“基于大数据分析及分区多场耦合的空调节能控制技术研究”科技项目成果已投入使用并取得实效。

该厂针对卷包车间、贮丝房等大空间在多台空调同时运行的情况下,存在室内气流组织复杂,温度场和速度场分布不均匀、不同空调相邻区域间交叉影响、同区域对立工况造成能效降低等问题开展分析。通过研究空调运行历史数据和对气流组织及扰动区域温湿度场、流场计算分析,运用大数据挖掘等手段,形成了基于区域气流扰动特性及温湿度场、流场耦合机理的分区智能控制策略,对原有空调系统的控制策略进行重构。

重构后的控制策略根据空调系统中新风阀门开度、回风阀门开度、排风阀门开度三者之间的耦合运行关系,设定了机械制冷、混合制冷、自然冷却三种运行模式,将自然冷源充分利用了起来。项目还开发了一套空调节能优化控制策略和智能调度平台,当该平台当节能策略开启时,能在满足工艺要求下,实现空调机组的自动节能调度启停。

据统计,该项目实施应用后,工厂卷包车间、贮丝房等区域空调系统年总节电量比例达22.77%,节能效果显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