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烟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循环体系建设
来源:四川中烟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四川中烟认真落实国家局党组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观念,把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以重点绿色低碳项目攻关为抓手,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局中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在绿色低碳转型工作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加强顶层设计工作,处理好高质量发展中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印发《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作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到2025年,能源利用效率较大提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清洁能源比例不断上升,卷烟万支综合能耗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降低15%,万元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同时,明确了组织机构和29项四川中烟“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重点项目实施计划。

推进重点用能设备节能增效,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以电机、风机、压缩机、变压器、换热器、工业锅炉等设备为重点,全面提升能效标准。建立以能效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广先进高效产品设备,加快淘汰落后低效设备。在长城雪茄厂降碳控本增效项目中,积极实施锅炉分时段降压节能探索,在满足正常的生产工艺技术标准和设备运行安全条件下,合理调整非制丝投料生产和大耗汽量设备运行时段,在均等的蒸汽生产量下,通过分时段降压操作节省燃气5.67m³。在成都卷烟厂绿色低碳循环重点项目中,制丝车间设备团队对加水喷嘴进行优化,筒壁附着量降低了80%;通过自主维修改造,利用旧设备自主安装梗签风选线,有效提取制丝、卷包环节剔除梗签中的烟丝,共回收提取烟丝4.5万公斤,总计提高出丝率1.5%

实施节能减排降碳改造项目,全力打造绿色低碳标杆工厂。抓住资源利用这个源头,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强工业废弃物分类处置,持续降低工厂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打造工业垃圾减量化的示范标杆工厂,逐步实现能源消耗低碳化、原料使用无害化、生产过程洁净化、废物利用资源化。四川中烟与西昌电力公司签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光伏资源。西昌卷烟厂探索降低工业垃圾及污染排放物处理,与属地烟草专卖局积极沟通,探索烟草废弃物绿色处置再利用,用于化肥生产制作。加大绿色产品研发设计,普及先进适用清洁生产技术,优化工艺流程,降低单产能耗和材料消耗,降低污染排放物总量。四川中烟下辖四个单位启动4个污水处理项目,共建共享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中水循环利用率,实现污水零排放。建立企业绿色物流评价标准体系,开展宽窄智慧绿色物流园区建设,推广绿色包装循环利用,创新绿色低碳、集约高效的配送模式。

聚焦“增绿、管绿、用绿、活绿”,推动绿色工房和绿色厂区建设。实施工厂立体绿化增绿补绿,开展以“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保”为主要特征的绿色工房和绿色厂区建设,强化基础设施新建、改扩建、易地技改过程中“增绿增汇”要求,为持续增加碳汇作贡献。在遂宁宽窄印务公司项目中,在厂区果园补种草坪约3650平方米,实现人人享有绿色,人人共护绿色。坚持将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学习交流研讨会2次,启动编制节能减排降碳专项规划,深刻把握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牢固树立勤俭办企业理念,广泛开展绿色低碳全员行动,积极开展“无纸化”办公,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办公方式。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