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科研院乌兹别克斯坦文保项目再创佳绩
来源:中铁科研院           时间:2022年09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15日,历史名城撒马尔罕崭新的国际会议中心迎来贵宾。习近平主席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中铁科研院参与项目被制作为“中乌合作修复的希瓦古城历史文化遗迹微缩模型”,作为国礼赠予乌方。

乌兹别克斯坦希瓦古城地处乌兹别克斯坦西南部,曾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东西方交汇之地,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有“博物馆天堂”的美誉。城里保存着数十处重点保护历史文化遗迹,部分已年久失修。中铁科研院西北院承担了希瓦古城经学院和清真寺地基基础与墙体结构加固专项工程,深度参与了古城的保护修复。项目团队仅用2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施工详图优化设计、现场试验方案设计、项目部营地建设和特种施工设备国内采购与发运任务。项目实施过程中,中铁科研院文保团队利用三十多年积淀的岩土工程和文物保护工程综合技术优势,为中亚文物保护贡献了中国智慧,着重解决了遗产建筑渗水不均匀沉降和薄顶大跨穹屋顶开裂问题。同时,还积极履行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共同责任,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了文物保护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务实合作,并着力对当地工人进行技能培训与聘用,促进了中国与中亚国家遗产保护人员之间的互相借鉴和学习,

该项目为一栋18世纪典型伊斯兰风格的砖砌体二层结构。项目实施过程中利用三维激光扫描和探地雷达等技术找出了建筑沉降主要原因,并采用了螺旋钻孔微型桩和无粘结植筋等微创技术手段对病害建筑进行了维修加固,解决了砖砌体结构墙体继续沉降和薄顶大跨穹顶开裂的问题。以该项目为载体的《希瓦古城建筑物沉降试验分析》科研课题,通过现场模拟试验判断在当地年降雨量作用下,在原始土、素土、灰土不同工况下,研究雨水最大下渗深度、速度及影响范围,得出既有建筑地基土受雨水影响的程度,给今后当地类似建筑地基基础加固处理提供参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