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坪铺公司积极应对“8•20”岷江上游洪水 确保成都地区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
来源:紫坪铺公司           时间:2019年08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201455分,冲砂放空洞与泄洪排沙洞泄洪

819 日晚开始,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近坝区及岷江上游来水区汶川、理县、茂县、松潘普降暴雨,坝区附近降了大到暴雨。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汶川县城以下草坡河、渔子溪、寿溪河流域。198时至208时草坡河金波雨量站降雨114毫米、渔子溪核桃坪雨量站降雨110毫米、寿溪河黑土坡雨量站降雨97毫米、紫坪铺坝上站降雨59毫米。紫坪铺工程及下游成都地区防汛形势严峻。

紫坪铺水库入库流量出现大幅上涨,入库流量从203884立方米每秒猛然上涨到4时的3457立方米每秒,迅速形成洪水过程。水库水位持续上涨,从3845.19米上涨到8时的848.13米。紫坪铺公司积极应对,拦洪削峰,将最大洪峰3457立方米每秒削减至620立方米每秒出库,削峰率为82%。至2016时,紫坪铺水库共拦蓄洪水6266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下游河道防洪压力,保护了下游城市安全。

为应对本场洪水过程,公司根据来水预测和调洪演算,与省水利厅充分汇报沟通的情况下,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调度方案,于20850分水位848.75米时开启冲砂放空洞泄洪,14时水位迫近汛限水位850米时开启1#泄洪排沙洞进行泄洪,并控制最大出库流量不超过1800立方米每秒。因上游暴雨山洪泥石流引发高浊度洪水进入水库,导致紫坪铺泄水浊度达到30000NTU,应省水利厅、成都市要求,16时全关冲沙放空洞,以保证成都市供水安全。

目前紫坪铺枢纽运行情况良好,下游河道未发生影响正常行洪的险情。公司将密切关注上游降雨及山洪泥石流灾害发展情况,及时跟踪了解下游防洪、供水情况,制订科学合理的水库调度计划,保证紫坪铺工程及下游地区防洪度汛安全和供水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