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首座无线开启桥,四川国企造!
来源:华西集团           时间:2019年08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马来西亚登嘉楼东海岸专属经济开发区,由四川省国资委在深圳投资设立的四川窗口企业、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承建的登嘉楼开启桥正在紧张地试运营,将于81日正式通车交付使用。该桥不仅是连接登嘉楼州河南、北岸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东南亚首座无线开启桥、东南亚同类桥梁中跨度最大的立转式开启桥。业内人士认为,登嘉楼开启桥的正式通车,是深圳企业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

登嘉楼开启桥项目全长638米,拥有两座16层楼的桥塔,设有4座观景台及2座天空桥。开启桥的通车,标志着当地新的交通主干道的诞生,有助于舒缓交通阻塞问题。同时,缩短了登嘉楼南北岸两地的距离,从市区前往当地的苏丹马慕机场,将由原来的40-50分钟缩短为10-20分钟。

记者从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获悉,该桥有三大技术攻关:一是“大体积水中高桩承台施工”。为减小汛期水流阻力,保障施工期间船只的正常通行,创造性研发出了“深水高桩承台抱箍法有底钢套箱技术”。二是大跨度钢梁悬拼吊装。为保障开启跨安装期间的正常通航,项目部自主设计了在履带吊行走支架上采用分段悬拼吊装方案,该施工方案安全、经济、灵活可靠,在业界开启桥吊装中尚属首次。三是无线开启。中国华西在接手项目后,就对其设计理念及控制系统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技术攻关,在克服了无线控制的稳定性、数据传输的准确性、系统冗余的可靠性等难题后,提出了无线通讯控制系统方案,并成功安装应用。


近年来,在四川省国资委和四川华西集团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中国华西加大“走出去”步伐,积极参与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确定了实施“深耕马来西亚,辐射东南亚”的发展策略。20146月,中国华西注册成立华西(马来西亚)有限公司。2015年伊始,马来公司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新山、登嘉楼、怡保、雪兰莪州、柔佛州等地承接工程总承包、机电安装项目共20余个,涉及合同总额近30亿人民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