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集团开展九寨沟县阳坡村科技支农活动
来源:四川华西集团           时间:2020年11月0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按照华西集团党委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1029日,华西集团派出由建科院、六公司组成的帮扶工作组,在九寨沟县阳坡村开展了以“送科技服务到村,助产业扶贫增效”为主题的科技支农活动。

优选土壤检测设备,指导村民探索应用

结合阳坡村花椒种植的实际情况,为了帮助村民科学精准做好花椒地施肥,华西集团帮扶工作组前期经过充分调研测试,优选了一款可靠易用的土壤氮磷钾测试仪。活动中,建科院工会主席、教授级高工张扬、六公司工会主席、教授级高工赵尤蕾代表华西集团将两套设备赠送给了阳坡村,鼓励他们在自己的土地上勇于探索实践,用科技改变生活,用勤劳创造财富。

张扬现场为村民讲解了土壤测试设备的使用方法,通过举例演示,用通俗易懂的比喻向村民介绍了设备的功能是什么,为什么需要用设备管理施肥,怎样使用才能带来更好的收益等,并鼓励村民要不断尝试,运用科学仪器了解自家的土壤,熟悉自家地的养分含量与花椒树生长及花椒收成、品质的关系,通过科学施肥,让花椒树涨势更好、品质更优,收获更丰。

赵尤蕾带领工作组成员与村民代表一起,通过现场指导、实地操作,让村民熟悉了设备的操作方法。

现场培训种植知识,“剪枝、测试土壤”比武提升技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使村民掌握花椒种植技能,帮扶工作组邀请了农林专家为村民讲解花椒树的维护、修剪、施肥、除虫等知识,现场教授操作技能,对村民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为了巩固培训效果,帮扶工作组组织村民开展了“花椒枝桠修剪、土壤测试技能比武”活动,由农林专家现场点评村民的操作技能,向积极参与学习和技能演练的村民发放了阳坡村积分超市的积分奖励。

打造种植示范点,发挥带动效应

华西集团帮扶工作组会同九寨沟县阳坡村共同打造的由致富带头人和入党积极分子作为负责人的花椒基地种植示范点,通过邀请农林专家进行诊断咨询,鼓励村民多动脑,多尝试,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引导和带动更多村民勤学习、多动手,掌握一技之长,依靠智慧和勤劳的双手走上脱贫致富路。

此次科技支农活动是集团扶贫工作聚焦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助力持续稳定增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的重要措施之一。华西集团将继续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巩固脱贫攻坚已取得的成果,不松劲不懈怠,勇担时代使命,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附件>>